娄底:坚持以考促学 抓实理论学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2 18:19

为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抓实理论武装,提升学习实效,娄底十几年来始终坚持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不断在考试内容、方式方法、考用结合等方面探索创新,逐步完善“以考促学”机制,领导干部抓理论学习在娄底蔚然成风。

在考试内容上紧跟形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作为任职资格考试必考内容,占考试内容比重60%以上,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围绕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科学设置考试内容,既考干部之必备能力,又考干部之必需知识;既注重理论性,又注重实践性,促进干部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实现学、考、用的有机统一。针对领导干部如何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娄底市情,在考试题库中加入本土元素,推动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在方式方法上着力变革。开展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考准考实是关键。针对不同年龄段干部的实际情况,分别明确50岁、45岁为男性女性干部开卷闭卷考试的分界线,切实做到因人而异。通过不断优化考试方式方法,尽可能消除外界因素、人为因素等影响,确保考试设计科学合理,考试成绩真实反映干部理论水平。在考试的组织上,全程参照公务员考试模式进行,做好考前训话,强调这不仅仅是一次任职资格测试,更是对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规矩的检验,督促参考干部严守考场纪律,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考试结束后,由组织部联合纪委评卷统分,随即公布分数,考试结果一目了然,推动考试制度进一步规范。

在以考促学上取得实效。多措并举强化考试结果运用,做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把学习理论知识当成每日必修课。任职资格考试后,及时将领导干部的考试成绩向所在单位进行通报。对考试不及格者,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其提高认识,帮助制订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进行“补课”,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将干部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先考试、后提拔”“要提拔、必考试”的干部选拔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