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交流发言(6)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4 15:37

学习体会发言

向玉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湘西州永顺县九官坪紫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向玉萍,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发言,首先要感谢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德市委组织部、石门县委组织部以及石门县党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在这几天的学习中感受到了石门县的精致大气、秀美和谐,现代化的城乡风貌,错落有致的特色村庄,整洁清新的村容村貌,不仅拥有着神奇的自然生态,遍布着秀美的风景名胜,洋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更传承者伟大的红色基因。

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观摩和现场教学感触很多,在昨天下午到夹山镇清廉村看见了清风塘简介,从中了解到陶氏族人赈酒不收人情,亲朋之间没有奢华和攀比之风,彼此之间来往送的礼物也都是该地塘里养的鱼和家里种的菜,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种相处方式,让人更加和谐。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我们合作社主要种植莓茶,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大力发展莓茶产业。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由起初的种植面积230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亩。长期聘用工人59人,其中脱贫户17人,实现带动脱贫户54户216人。合作社覆盖周边四个村,涉及茶叶种植面积2000余亩,让农户亩产收益达到5000余元。通过土地流转用工,入股分红,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足4000元增长到10000多元。莓茶是我们永顺县的地标产品,起初老百姓没看见实实在在的收益,不愿自己种,我们就通过流转土地入股让在家的百姓来务工,10年以后把自己流转的土地无偿返还给老百姓他们自己管理,合作社负责加工和销售。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老百姓也看到了收益,就自主的把荒地都利用起来种上了莓茶。现在我们村里到处可见茶园,也实现了我们成立合作社的最初愿望。

在两任农业农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县就业中心后盾单位的帮助下,我们产品有了自己的生产许可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同时也得到县农业农村局地标产品的授权。2020年4月CCTV1新闻摄制组来到我们九官坪村拍摄“摆脱贫困、合力攻坚”的素材,非常有幸拍摄了我们合作社产业发展过程。在这个节目播出之后,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壮大产业的决心。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农户+基地”组织载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接增值收益,实现户户参与,人人受益,通过这次学习也深深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回去之后,沉淀自己消化这次学习的内容,取长补短,在学习讨论的时候,增长了不少见识,收益匪浅,在坐的各位里有很多都是从巩固脱贫攻坚走到乡村振兴的队员们,在这期间我们深有体会,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任务更加艰巨。

最后,再次感谢各级组织部门、石门党校的领导和跟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同时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欢迎大家有机会来我们湘西到我们永顺来做客,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