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抓实抓细国企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5 12:28

娄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挑战,全力抓好国企班子建设,制定完善了一揽子制度,全面夯实了党建基础,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把国企党建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政治和经济是一对孪生兄妹,世界上没有一个脱离政治而独立运行的经济体。在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了党的领导,就不叫国企,离开了党的领导的改革,也不叫国企改革。娄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现在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毫不放松坚持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以抓实国企党建为改革和发展提供保障、增强底气。旗帜鲜明亮出“国有企业负责人是党的干部,不是红顶商人,更不能把自己混同于老板”的态度,教育引导国企干部牢固树立从严治党就是最大责任的观念、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党的领导真正体现出来。

准确把握精神要求,理清国企党建工作思路。娄底坚持抓好国企党建工作,首先就要抓好头脑武装的理念,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强化自主学习等方式,引导广大国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最新政策,以跟上时代的进步,理清工作的思路。同时,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党组织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解决新问题,带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市委创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市的目标,市属几大国企在宏观谋划上,坚持做好远、中、近期规划,建立切合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每年确定几项重点,逐年深化推进。具体的推进上都有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建立好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坚持从严从实,做好国企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国企党建工作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推动重心下移,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娄底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六有”目标抓好国有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企业党组织体系、建强企业党组织骨干队伍,做到党组织必设置、党务干部必配备、党建经费必落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必培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改进企业党组织服务方式,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生活、排忧解难等各类服务,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考核的内容和方法,并与企业绩效考核挂钩。

坚持因地制宜,增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国企党建工作有自身特点,它与机关党建、农村党建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娄底坚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发展稳定,做到基层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生产经营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增强党建活力,扩大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市国资委也千方百计加强党建工作的督导指导,高度重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一支高素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工作队伍,注重从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岗位能手中选拔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向国有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尤其是对刚刚组建的国企加强面对面的指导,并且为国企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证和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