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汇聚乡贤鲜活力量 书写乡村振兴华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5 17:15

近年来,永兴县深入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积极探求构建党建+乡贤工作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广泛联系动员乡贤回乡,充分发挥乡贤在化育乡风文明、改善基础设施、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好“乡贤库”,畅通乡贤回乡渠道。以新文化立标准。积极保护与传承乡贤文化,让乡贤文化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结合时代需要建构新乡贤文化,通过广泛座谈,提炼梳理,把“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能力见识、见义勇为,泽被乡里、百姓公认”四个方面作为新乡贤标准。同时,坚持“以新文化培塑新乡贤,以新乡贤引领新风气”,激发新乡贤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增强基层群众的向心力和自治力。用严程序推标兵。组织县、乡、村各级对新乡贤进行摸底推选,通过群众认同、湾村认可、张榜公示、组织认定等程序,共推选出新乡贤5200余名。对新乡贤按党政人才、企业经营、专业技术、农村实用人才、德高望重五个类别,分层分类建立乡贤资源库,详细载明乡贤通讯地址、工作动态、专业特长、产业发展计划和回报家乡意向等情况。乡贤资源库每年更新一次。凭真感情引乡贤。以乡愁联乡谊,以乡情引乡贤。利用国庆节、中秋节等节庆节点定期召开乡贤恳谈会,以走出去拜访、请回家座谈等方式面对面交流;以微信群、QQ群等线上渠道,传达乡情乡事,展现家乡风貌;结合流动党支部在广州、福州、贵阳等地设立7个乡贤驿站,联络感情,团结力量,服务乡贤;建立乡贤联络员制度,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联络员服务队伍,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过程、一对一、点对点的创业服务。通过这些举措,让乡贤“望得到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进而彰显真诚态度,增强交流互动,感召乡贤关注家乡建设与发展,激发回馈桑梓、反哺家乡之情。

二、聚好“乡贤力”,引领乡贤建设家乡。意愿融合助力家乡面貌改善。乡贤回乡,对改变家乡面貌有着普遍的心愿。通过开展“乡贤回乡,点亮家乡”活动,全县16个乡镇(街道)乡贤总计捐资捐物计3220万元,用于资助乡村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卫生、农业生产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农村环境整治、亮化美化等工作,极大地改善了乡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面貌。优势整合助推家乡产业发展。借助乡贤群体的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平台优势、渠道优势,结合永兴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乡贤回乡,产业为纲”活动,全县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000余个,创办企业40余家,涉及农业、工业、旅游业等行业,投资金额超12亿元。其中,黄泥镇埠头村乡贤许群华投资5亿元建设华创智慧安防产业园,高亭司镇新塔村乡贤李颂武投资1亿元建设忆得美电子二期项目,油麻镇长乐村乡贤史庆华斥资0.5亿元建设射频线元器件项目,湘阴渡街道高矿社区乡贤李昊翰拟联合合伙人投资3亿元开发锦鲤乡村振兴文旅示范村项目。情感汇合促进家乡公益事业。汇合乡贤情系故土、回报桑梓之情,通过开展“乡贤回乡,温暖一方”活动,为自愿参与助学、帮困、孝老等活动乡贤牵线搭桥,助力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情暖家乡人。2021年,全县乡贤共捐资捐物达339万元用于助学孝老帮困等公益事业,近2000人得到帮助。高亭司镇高冲村乡贤刘壹木利用祖传老宅创办爱华书院,开展文化跨年活动,为15名留守儿童开设公益课堂。设立乡贤工作室,成立乡贤议事会,实行乡贤+调解工作制度,全县设立240多个乡贤工作室,2021年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达800多起。马田镇宋家村乡贤雷小峰参与村里“三清三拆”等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使全村“三拆”工作有序推进。

三、树好“乡贤榜”,讲述乡贤温情故事。建立表彰机制。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建立乡贤荣誉激励机制,关心关爱为本乡本土作出贡献的各类新乡贤,给予乡贤充分的尊重。乡镇(街道)每年举办一次“最美乡贤”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名“最美乡贤”,对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乡贤经群众讨论同意后予以刻碑鸿名或者给予其捐建的建筑物命名权。2021年,悦来镇平田村乡贤贺鸿富捐款100万元用于建设悦来镇平田小学教学楼,经该村群众讨论同意后,赋予其对该教学楼的命名权。在各村设立乡贤榜,邀请乡贤参与基层党组织活动,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乡贤的思想性、文化性、先进性,提升荣誉感、获得感。树立乡贤典型。让好事传千里,乡贤晓万家。在永兴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新永兴等载体上开辟专栏宣传乡贤典型,扩大乡贤影响;讲好乡贤故事,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季度开展一次乡贤故事会活动,邀请乡贤现场讲述自己的故事,使乡贤故事响在耳边、文化自信涌上心头,让乡贤真正感受到家乡的温情、家人的温暖和乡贤的荣耀;把典型的乡贤事迹写成剧本,搬上舞台,黄泥镇东泽村乡贤曾宪国精心医治蛇伤患者,为困难患者减免医药费10余万元的事迹,县剧团编成花鼓小戏《一加一加一等于伍》唱响了城乡。确立政策支持。通过完善“便商之家”工作机制,设立便商之家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精心为乡贤服务。2021年,“便商之家”共接待服务乡贤300余人,受理诉求7件,已全部办结。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为重点乡贤项目开展代办服务,做到“全程代办、两不见面”,落实好“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便捷高效、暖心顺心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同时,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土地、金融、人才等各类要素保障,全面营造关心和支持乡贤返乡创业、兴业、成业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