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组织部门抓清廉建设有实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5 17:15

今年以来,华容县委组织部通过建设“三型机关”、打造“三会队伍”,常态长效抓实自身清廉建设,全面长亮清廉教育之“灯”、筑牢纪律规矩之“墙”、弘扬公道正派之“风”。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取得新发展。

一、长亮组织部门清廉教育之“灯”。为切实提高组工干部学深、悟透党的清廉理论政策知识,以良好的理论修养铸就防腐拒变的“金刚不坏之身”,县委组织部清廉教育警“灯”长亮。一是组织清廉学习不放松。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始终把清廉学习列为“第一议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廉政故事、党风廉政相关政策文件和身边的典型案件通报,推行“清廉朗读10分钟”,并开展学习讨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组织廉政谈话不走样。出台《华容县委组织部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紧盯关键岗位,在分级常态化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做到“四必问”“四必谈”,即:干部生病住院必慰问、家庭变故必询问、生活困难必过问、干部生日必问候,状态不佳必谈、工作变更必谈、失责问责必谈、信访举报必谈;定期组织全体部机关干部和干部家属开展集体廉政谈心谈话。三是组织警示教育不松懈。结合清廉支部建设需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明碧山革命根据地、何长工同志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基地开展红色铸魂主题教育,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拒腐“警钟”长鸣。

二、筑牢组织部门纪律规矩之“墙”。一是选人育人。近年来,新加入组织队伍的同志,都是经过严谨的日常接触、跟班学习、借调试用、综合考察和延伸考察等多重方式选准人,通过导师帮带制让每一名年轻干部都有领导干部传帮带,努力锻造成为一支最讲政治、最重公道、业务最精、作风最好的组工队伍。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全面从严治部六项规定》、《清廉支部建设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制度,每月由分管副部长、每季度由常务副部长、每半年由组织部长带队,在重要节假日开展作风等督查检查,确保组织部门门风端正。三是注重从严处理。制定《华容县委组织部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华容县委组织部2022年组织工作任务分解表》《华容县委组织部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台账》,建立周、月督办制度,每周、每月督办跟进各办室工作任务落实,建立督查督办台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对工作落后或出现重大失误的进行警示谈话、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

三、弘扬组织部门公道正派之“风”。一是引导建成书香型机关。与新华书店合作,在全县建成50个党建书屋,深入推进每月“读1本好书”学习计划,让各单位工会成立书香兴趣小组,定期分享学习心得,培养干部学习习惯,巩固升级“组工课堂”,组织部带头开展“每月一课”,引导全县“每月一学”,每季度开展1次组工系统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组工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二是引导建成阳光型机关。恪守政治忠诚,落实廉政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对一切不正之风说不,让干部真正感受到公道、公平、公正就在身边。带头落实清廉支部建设要求,让全县各部门单位开展干部及家属廉政谈话,始终做到纪律严明、自身过硬。三是引导建成创新型机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落实机制,推动组织部各办室、各部门单位组工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亮点,构建形成全县组工干部“提笔会写”“开口会讲”“遇事会干”的大工作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