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促学 提升干部培训质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08 09:04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洞口县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行“三三”促学,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

“三个带来”,突出精准发力。以需求为导向,树牢“靶向培训”意识,主体班学员参训时要带来一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个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一个希望通过培训给予解答的思想、理论上的困惑。通过系统梳理学员“三个带来”的问题,分析参训学员的培训需求,针对问题的领域、类别、性质、层次等因素,兼顾干部培训的一致性和差异性、普遍性和特殊性要求,科学设置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修养、领导能力、高质量发展、选修课程等十个主题突出、内容合宜、特点鲜明的教学模块,确保培训内容植根于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中,使学员更加自觉地用所学所思来改进认知和解疑答惑,促使学员在接受教育和培训过程中实现“学习—思考—解惑—新知”的螺旋式循环上升。

“三个解决”,力求学有所获。带着问题来,就要解决问题回。对学员带来的问题,一是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调研、集体备课、教学研讨,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解决一批。为此,建立新专题课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每位教师年内有1—2堂新专题课进入主体班教学,实现教学专题更新率达20%以上,有效扭转少数教师“年年上一堂老课、一堂老课年年上”的局面,干部教育培训满意度大幅提高。二是建立外聘教师师资库,每周五固定开设“领导讲堂”,邀请高校、上级党校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企业家授课,通过专题讲座解决一批。三是组织学员进行社会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文章,并将调研成果写出讲稿、制成课件,开展“学员讲坛”,通过上课交流、分组座谈解决一批,使学员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三个留下”,推进学以致用。坚持把教育培训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结业时,要求每个学员做到“三个留下”:一要留下一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学员参训期间结合工作实际,选择一个调研主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一篇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的调研文章;二要留下一份实事求是的述学报告,每位学员认真反思培训过程,深刻剖析培训期间的收获和不足,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三要留下一条具有可行性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参训学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以及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金点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