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打造“强州府”战略人才引擎 助推吉首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09 18:03

近年来,吉首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凸显人才优先发展布局,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让各类人才扎根党建引领、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和民生保障等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大力实施“强州府”战略,加快打造“州域经济核心增长极”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引擎。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体系

吉首市强化党委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书记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部门专责,专人专抓。立足州府城市实际,借鉴发达城市和周边地区先进经验,科学制定人才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谋篇布局。对标省委芙蓉人才、州委武陵人才行动计划,提出“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办法,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人才政策体系,构建起“四梁八柱”,人才工作基础全面夯实。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提高人才工作水平

吉首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抓好经费保障、岗位设置、硬软环境等方面工作。人才发展资金优先保障。设立全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人才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1200万元,并参照周边县市引才政策,考量本地人才生活成本,提升人才待遇,保障动态提标。目前,吉首市新引进人才安家费、生活补贴、租房和购房补贴水平均位居全州前列,最高五年内可享受各类补助74万元,市财政近5年来兑现引进人才待遇达1000万元以上。岗位编制科学规划设置。每年对申报岗位进行多轮审核,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科学合理核定、设置岗位;实行专项管理,按需适当调剂;对定向教师、医生和农技特岗生预留专项事业编制,夯实乡村人才基础。营造良好人才工作环境。用心打造“硬”环境,在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办理。用情呵护“软”环境,实行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单位“一把手”对优秀人才实行跟踪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人才工作生活动态;“狮子型”干部年度表彰向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用感情留人。

落实人才优待政策,促进人才快速成长

吉首市牢固树立灵活引才、用才观念和“共建共享共同成长”理念,极大调动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学精准引进人才。近三年引进“双一流”院校、全日制研究生和中级以上专技人才68人,签约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毕业生25人。注重用足本地院校资源,与吉首大学签署了《吉首大学与吉首市校地合作备忘录》,达成了共建吉首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等人才合作一揽子协议;用好用活上级政策扶持,2022年选派省州市111名科技特派员,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吉首市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从交流任职、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向专技人才倾斜,三年来公开选拔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7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50余人获得中高级职称,提拔交流60余人。立足本土选拔人才。开展“乡土人才”“能人工匠”培育选拔行动,13人当选为湘西州农业乡土人才,10人当选全州新型职业农民,2名专业技术人才被评选为第一届武陵人才,79人被评选为国家级和省州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吉首市“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任用人才各尽所能”的人才工作环境基本形成,各类人才百舸争流,奋勇开拓,正加快书写州府吉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