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青春光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0 09:4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寄语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总书记的寄语既饱含着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也是对青年干部成长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应深学笃行、踔厉奋发,一心向党守初心、一心干事担使命、一心为民践宗旨、一心奉公守底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青春光芒。

一心向党守初心。青年人富有朝气、具有活力,是社会创新的主体。青年干部初入职场时都满怀激情,渴望“指点江山”,干出一番事业,但随着时间流逝和实践磨砺,工作热情会有所减退,甚至产生“躺平”心态。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保持自己的入职初心,以“挥斥方遒”的工作状态,展现出年轻人的朝气。要在学思践悟中滋养初心。面对社会思潮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要主动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最新讲话指示精神,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岳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两个维护”中筑牢初心。初心不初心,关键在核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假如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就难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就要求青年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在狠抓落实中砥励初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把守初心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一心干事担使命。无奋斗不青春。回望百年,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跟党奋斗,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更应赓续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要想干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 “建功必定有我”境界,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竭尽所能跑好这一棒,跑出好成绩。要会干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干部有学历有文化有干劲,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坚持干什么学习,缺什么补什么,持之以恒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在学习中增长本领、在实践中磨砺才干,努力在不断学习、摸爬滚打中练就过硬本领。要干成事。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汛抗旱、信访维稳、居民自建房整治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向高标准看齐,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亮点,把亮点工作做成精品,提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真正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一心为民践宗旨。作为党员干部,从事的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因为我们肩负着群众的期待,要为群众谋幸福。作为基层青年干部,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更应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用真情纾解民困。常怀为民之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相信依靠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思群众之忧,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多想想群众的感受,多想想百姓的冷暖,走出文山会海,走进基层社区、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听群众疾苦,感百姓冷暖,将群众所忧所盼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常想为民之策,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真正动脑子、用智慧,常想排民难解民忧之良策,千方百计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疾苦化解掉,全心全意化解“民怨”,实现“民愿”,赢得“民心”。

一心奉公守底线。干净理应是青年干部的底色。每一名刚入职的干部都是“两袖清风”地进来,同时也应该“不带走一片云彩”地离开。无论在一个岗位任职多久,都应“不愧苍天不负民”“去时还似来时贫”。作为青年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规规矩矩用权、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爽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知敬畏。敬畏权力,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敬畏法纪,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坚决维护纪律法律的权威,时时处处用法纪规范行为,依法办事、廉洁从政。敬畏群众,时刻保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的警醒。要存戒惧。牢记“举头三尺有神明”、风光与风险同在、馅饼与陷阱同在的道理,常修“心学”捉“心贼”。加强自我反省、自我检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要守底线。坚守做人底线,时刻用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坚守做事底线,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守交友底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绝不允许只讲关系不讲原则、只讲义气不讲是非,更不能有权钱交易,始终保持正常健康的人际交往。

作者系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前路街道办事处干部 肖世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