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周期管理”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堤坝”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0 11:19

6月17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反腐败斗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以教育倡廉风,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思想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党员干部首先就要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之以恒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涵养身心。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严格落实“镜鉴”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切实开展“七个一”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改进作风,守好廉洁底线。

以监督促廉洁,筑牢“不敢腐”的警示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许多领导干部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日常监督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要以全面的、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对“走上错路”“走上歪路”“走上邪路”的个别同志,预先敲响警钟,及时纠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要强化同级监督,明确监督责任,整合监督力量,推进“一把手”监督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以制度保廉政,筑牢“不能腐”的机制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在现行经济体制下,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仍有一定的干预,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腐败现象,尤其是工程项目领域最容易出现“灰色”交易。因此,务必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杜绝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可能性。要健全重大项目科学决策制度和项目资金筹措论证制度,要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程序,促进招标投标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要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监管,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概、预算管理,确保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等项目建设资金的安全,特别是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严重超概算项目和财政性资金投入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要进行跟踪审计。要建立健全工程项目领域长效监管机制,从制度上消除国家工作人员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的空间,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永州市江永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