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慈利县象市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1 15:58

象市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共有党员12名,其中光荣在党五十周年党员9名。长期以来,该党支部立足实际,坚持不懈抓好支部建设,努力引导全体党员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能量,始终做到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亮起来,将党的形象立起来,全力支持象市镇各项事业发展,2022年7月被中共张家界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一、锤炼党性铸就忠诚,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针对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在学习政治理论中不断统一党员思想,在统一党员思想中不断增强党支部向心力。多年来支部特别注重自身建设,把思想教育作为支部工作的主线,注重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化,学习坚持自学为主,辅以听报告讲座、外出参观学习、大会交流讨论等形式,建立离退休党支部微信群,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心得,保证离退休老同志及时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了解掌握上级党委的各项政策举措,了解掌握家乡发展建设的重大成就。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支部采取支委成员送学上门的方式把学习材料送到老党员家中进行宣讲。近年来,支部多批次组织老同志参观袁任远故居、红二军团政治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增强老同志继续努力发挥余热的信心和决心,激励支部成员坚持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为民服务争做贡献,将责任担当融入血液

“退休不褪色,离职不离岗”是支部成员的真实写照。2021年张家界市封城期间,支部成员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值守要求,到积极协助做好防疫政策宣传、群众安抚疏导、有序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都冲锋在前。“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团结一心、共同担当,虽然退休了,但离岗不离党!即使做不到熬夜24小时值守,也可以在白天为在职干部分担一些值守任务,尽自己一份力量。”支部成员谭徽宗说。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青年干部传帮带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支部书记陈化均常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老同志就是要不遗余力地将自身经验分享给青年干部。在象市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和其他支部成员主动与象市镇政府青年干部联系,担任工作辅导员,定期给青年干部上党课,分享人生经历,针对青年干部的工作疑惑,支部成员耐心讲解、精心分析、正确引导。

支部不仅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还切实帮助困难学子排忧解难,支部成员李美喜同志出任了镇关工委副主任,多次带头深入各村(社区)摸排、核实各贫困学子的家庭状况,从2019年开始,每年的8月,支部都会联合镇关工委、象市镇商会等组织,积极向社会各界筹募善款,广泛开展奖学助学爱心捐款活动,2021年共筹集140535元,对165名老师、学生进行奖学助学;2022年已筹集13万元。

三、寓教于乐增强关怀,将生活常乐贯穿始终

支部从老同志的特点、爱好、身体承受力和兴趣出发,精心组织安排,使各种活动紧紧贴近老干部的兴趣爱好,经常组织一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或文体活动。在每年“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吹笛子、吹葫芦丝等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深受大家欢迎。支部坚持每两年组织一次“老年之春运动会”,每两年组织一次江垭温泉疗养活动,还组织象棋、书画等比赛,充分发挥老同志特长,既让老同志身心得到锻炼,又陶冶了老同志情操,近年来,在党支部的有效工作下,离退休干部活动室还配发了10余种报刊杂志,为全体老同志就近学习提供了方便。

支部将成员的身心健康牢牢放在心上,坚持落实“四上门”“五必访”制度,尤其对年满70岁、80岁、90岁老同志坚持登门祝寿,为生活困难的老党员争取救助金,解决他们实际生活困难。近三年来,共上门走访慰问老党员20人次,探望生病住院老党员15人次,让老同志切身体会到党的温暖,组织的关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