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以“四抓”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2 09:55

今年以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委组织部在市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和精准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大规划、大考核、大党建、大人才”四大格局的深远目标,注重从“严”“准”“实”“活”四个方面下深水、破难题、出成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抓严干部工作。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融入到干部选拔、培育、管理等各个环节,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严作风的现代化干部队伍。一是用严的标准选干部。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鲜明的“五重”选人用人导向,分6批次调整干部348人,其中提拔111人、重用57人、交流89人、免职91人。其中,提拔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年轻干部77名,占比70%。二是用严的要求育干部。全面启动年轻干部成长“薪火工程”,鼓励、组织全体青年干部深入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的神经末梢,摸实情、找问题、出实招,形成了各类调研报告32篇。开展了年轻干部的导师帮带行动,全力实现“六带六促”(即带理论学习促政治能力提升、带组织建设促党建责任落实、带群众工作促宗旨意识强化、带中心工作促实干本领增强、带基层治理促服务管理优化、带作风养成促清廉思想淬炼)。创办了“楼区青年,忧乐故事”青年干部成长专栏,用身边事鼓励身边人。三是用严的规矩管干部。今年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监督、凡提四必、任前事项报告等各项规定的同时,承接了城管、教育等6个领域43家机构的接管转隶工作,完成了5955卷人事档案的初审,均做到了凡进必审、有疑必查;对事权下放的21家原市直学校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一般性问题223个,下一步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抓准考核工作。通过完善考核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标准,精准运用考核成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精准干事、精准用人。一是精准构建联动机制。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其他部门单位联动参与的干部考核工作机制,将上级部门、两办督查室考核情况、巡察反馈情况等统筹纳入综合考评范畴,推动考核工作经常化、考核方法多样化。二是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制定2022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办法,把全区单位划分为街道(乡)、党政综合、经济管理、社会服务等8个类别,针对党政综合、经济管理、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的自身实际,设置了个性指标和激励约束指标,实行差异化指标权重考核,同时把自建房整治隐患排查、百名干部联百企、社区综合绩效考评等重点工作按照需要一并纳入考评,通过考核指标的科学设置,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重点任务的落实。三是精准运用考核成果。强化考核的日常动态管理,建立月动态考核和季度定期调度机制,坚持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考事和考人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表扬表彰、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三、抓实党建工作。突出城市基层党建的体系上系统化、管理上示范化、引领上实效化,助推城市基层治理高水平发展。一是做实基层党建体系。创新出台《关于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首位度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了16项工作目标、50项具体任务,大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性提升、内涵式发展。特别是,聚焦城市小区“微单元”,持续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程,依照党建领治、网格共治、联动互治、居民自治的“四治”理念,建立网格与小区重叠的小区党组织247个。二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聚焦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服务,修订《岳阳楼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构建以“三岗十六级”“基本报酬+绩效工资+岗位津贴+职业津贴+社会保险”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特别是对取得社会工作师等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社区专职工作者,根据职称等级每月分别增发150元-500元职业津贴,目前享受津贴人员达146名。聚焦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服务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要求,有力有序推动了万家坡社区、长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杨树塘社区过渡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三是抓实基层治理成效。深入推进“四亮创建”活动,广泛动员全区984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奋力投身“四亮创建”实践,重点聚焦区委明确的老旧小区改造、重大项目建设等30项重点工程、21项重点任务,制定“四亮”主题活动工作清单800余份,细化重点任务5000余项,推动城市发展的中心重点任务落地生效、提速提效。如在年初疫情防控关键期,通过开设“岳阳楼先锋党建”微信公众号“四亮创建”专题,连续6期集中宣传党员志愿者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拍摄的《“先锋红”守护“健康绿”——“四亮”我们在行动》网络微视频,线上点击量超2.9万次,被中组部采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等平台转发。

四、抓活人才工作。在全面配合落实市级规定动作的同时,进一步落实政策、用活资源、做好评选,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一是用活人才政策。对标市“人才新政45条”,细化制定“楼区人才政策20条”措施和具体落实细则,结合商圈楼宇党建品牌创建、百名干部联百企、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等活动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为企业和人才详细解读政策,推动人才新政一条一条兑现,出台《人才补贴审批工作流程和细则》,推动区级领导与人才专家结对,为人才创业发展、成果转化、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各个方面点对点解决问题,目前,已为28名博士和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就读。二是用活优势资源。利用“城中区”柔性引才地域优势,大力发挥行业领军人作用,围绕“12+1”优势产业链,以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形式柔性引进科技、教育、卫生、文旅等领域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立起医联体、教共体、合作研发部等联动体系23个。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在麻布村建立的首个“院士基层联系点”,实现了麻布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全国乡村振兴样板。三是用活评选结果。开展最高规格优秀人才(团队)评选活动,评选出了楼区名师、楼区工匠等79个优秀人才(团队),发放奖金91万元,并把优秀人才先进事迹精心制作成17个短视频、10篇文字简介在楼观岳阳、楼区新闻等APP大力推送,用鲜明评价导向指明评价体制改革和人才努力方向,切实做到以评价促改进、促提升,组织评选出的楼区名师(团队)赴对口扶贫的保靖县开展“名师送教进保靖”主题活动,通过课程讲解、专家座谈等形式送知识、送方法、送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保靖县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