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为干部履职充电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5 18:21

近年来,新化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精准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案例调研等工作深度融合,优化培训形式、强化培训管理、注重培训实效,为新化县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聚力。

注重固本培元,确保党性教育贯穿始终。新化县委组织部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新化县委党校据此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重要论述为梁柱、以在新化的生动实践为延伸的三级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得到全面运用,切实增强了参训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的行动自觉。同时,充分利用县内及周边的红色资源,干部教育培训班及各级党组织多次前往蔡和森纪念馆、贺国中故居、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旧址、罗盛教纪念馆、锡矿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调研,让现场教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红色教育彰显特色、体现成色。

注重严格管理,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为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创新性、专业性,我县在干部教育培训上加大案例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力度,重点开设以张家岭村推进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案例、以“上梅红”网格化微治理模式为案例的案例式教学精品课,使具有新化特色的基层治理成功经验在全县得到推广学习。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上从严从紧,落实“五个严格”,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考试、严格监督、严格考勤;在学习调研上执行了“十个一”的要求:即每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每期一次入学考试,一期结业考试,每周一次县内调研,每次调研必开一次座谈会,每期一次由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共同审批的县外调研,每次调研必发一篇新闻稿,每期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材料、一篇调研报告和一篇学习心得,让参训学员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注重精准赋能,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立足各级各类干部的岗位需要,摸清找准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设专门的主体班次,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新化县委党校严格落实县委组织部下达的调训任务,先后举办县直单位科级干部进修班、新任科级干部进修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3期主体班次,参训学员达144人,足额完成了上半年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帮助干部减少本领恐慌、知识焦虑,促使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跟上工作岗位需求。紧密结合县委“十四五规划”,聚焦现实需求推动各类调研工作开展,重点围绕“油溪桥村积分制管理”、“上梅红网格微治理模式”、“张家岭新乡贤文化”等成功案例组织调查研究,推动优秀案例、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广复制,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