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筑牢做实落细 聚才引智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5 18:22

桂东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在人才工作上出实招、用实力、下实功,筑牢人才支撑,做实人才引育,落细人才服务,厚植人才沃土,赋能桂东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由上及下筑牢人才支撑。一是压实责任。年初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部署全县人才工作,抓好谋篇布局。开展乡镇(场)党委书记和县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全面压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创新机制。主动对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郴州52条人才新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修订升级版《桂东县新时代聚才引智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三是紧扣大局。认真贯彻《郴州市2022年“创新大突破”工作方案》和《桂东县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制定《关于落实桂东县“十大重点工作”(人才工作和优化干事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桂东急需紧缺的农业类、旅游类、工程类等专业人才,给予用人单位更大的自主权,更好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

由点及面做实人才引育。一是坚持有的放矢。编制机关和企业人才需求库、桂籍高层次人才数据库、农村基层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等“三个数据库”,为干部人才选用提供数据支撑。组织引才小分队赴各大高校开展引才招才活动,开辟基层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采用周转编制、直接面试、当场签约等形式,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硕士研究生)8人,医疗、教育、农林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0人。二是坚持借力借势。落实《桂东县与湘南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才振兴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湘南学院桂东教授博士工作站的科技引领作用,搭建拥有210余名高层次人才专家库,组织开展“专家桂东行”活动,进农村、进企业,到一线指导产业发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启动中小学心理教师辅导能力提升、“国培计划”(2022)桂东县教师培训团队工作坊线下集中研修等系列“校地合作”教师培训项目,推动桂东基础教育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利用暑假引导学生开展“三下乡”到基层学校、卫生院实习等活动,将桂东建设成湘南学院学生实训基地。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紧扣社会发展所需,面向镇村开展电商普及和销售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788人次,直播带货“新农人”增长迅猛,2022年已达近千人,其中培养关注度过万带货主播15人。7月29日,2022年湖南省桂东县黄桃电商推介会在沤江镇青竹村开幕,数名主播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吸引华融、顺丰等采购商参加,现场签约销售黄桃65万公斤。举办桂东创新创业大赛和湘赣边手工茶制作技能竞赛等,以赛促训,以赛育人,挖掘和培养更多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由表及里落细人才服务。一是领导联系服务。调整县级领导服务联系专家人才对象,由14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22名专家人才,采取走访慰问、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吸收专家人才意见建议26条,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精准度。二是健全保障机制。组建桂东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落实“人才管家”制度,明确专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通过一揽子解决住房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居留落户、健康体检、生活待遇和文化娱乐,让人才解除后顾之忧,安身安心安业。三是激发人才动力。设立“人才之家”,定期举办“青年人才座谈会”“文化沙龙”等活动,努力营造“拴心留才”人文环境。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开展人才典型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