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六有品质”争当“六种人”以领跑之姿奋进振兴之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7 09: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做好基层工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做新时代合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秉持“六有品质”,争当“六种人”。

筑牢忠诚有信仰,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就要在政治思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作为“带头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政治思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应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带头把“学党史、知党情”作为思想自觉,在学习中身临其境地了解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自觉,用实干实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把“亮党徽、当表率”作为行动自觉,对百姓有个好态度、对事业有个好状态、对上下要有个好品行,用行动给人信心、使人信任、让人信服。

爱岗敬业有担当,做落实政策的“执行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最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首要的责任就是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有“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个人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和水平,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要有“居兵位、为帅谋”的大局意识,农村基层工作处于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的最末端,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应主动从县域、乡域全局去思考、筹划和推动村里各项工作;要有“履其职、尽其责”的担当意识,重点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方针”,把履职尽职落实到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伟大实践中来。

解放思想有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推动一个村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第“一”人,在新的征程中就是要带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树信心、强决心”,永葆闯的精神,紧紧围绕各自村(社区)发展新目标,坚定信心和决心,面对问题不懈怠、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挺起脊梁、冲锋在前;要“立当前、谋长远”,永葆创的劲头,跳出农村看农村,创新发展思路,打出特色品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要“抓发展、促振兴”,永葆干的作风,唯有实干,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面对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扬实干苦干精神,力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以民为本有情怀,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党员群众推选出来的,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暖心、舒心,才能真正守好“人民的心”。要“用脚步丈量民情”,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坚持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要“用真情排除民忧”,当好群众的“暖心人”,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温暖群众的心;要“用行动赢得民心”,当好群众的“舒心人”,结合各自村(社区)发展实际,把符合贴合群众意愿的好产业、好项目选出来,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让党心民心凝聚得更加紧密。

实干创新有本领,做基层治理的“责任人”。农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方面的关系错综复杂,各类矛盾相互交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增强守土有责的责任感。要筑牢“支部堡垒”,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政治、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要树正“党员旗帜”,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探索通过设立先锋岗、组建工作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亮身份、作表率;要凝聚“社会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积极支持和保障村委会,在村民自治中依法开展公共服务、利益协调、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创建等工作。

心存敬畏有规矩,做清正廉洁的“老实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表,务必“正身先正心”,树牢正确是非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而有信,做一个让党员群众敬畏、信服的“带头人”;要“律人先律己”,树牢正确公私观,深刻理解“民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道理,凡事要按规矩办,处理矛盾要公正裁决,特别是在低保、困难救助、各种补贴发放中,应严格把关,坚决不能损害群众利益;要“做事先做人”,树牢正确得失观,严守“官可以不当,人不能不做”的信条,两袖清风,少一些功名利禄的追求,多一些为民服务的坚持,用自己的“亲心”换取党和人民群众的“倾心”。

(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