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三堂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7 09:02

近年来,衡阳县突出思想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特色引领,聚焦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和专业能力训练,抓牢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专业课”和“特色课”,实现了全员覆盖与重点调训的有机结合,共举办主体班5期,600余人次,同时开展线上专题班6期,培训2600余人次。不断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

一、学深悟透,抓牢政治理论“必修课”,切实提升思想“定力”。为切实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理论水平,把政治忠诚教育、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一是坚持集中训、系统学,抓好课堂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纳入各级各类培训,引导学员原原本本读《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习效果,实行入学结业的“双考评”,把党性分析报告纳入干部学习档案,推动政治素质教育入脑入心。二是注重线上训、自主学,抓好日常教育。用好中国网络学院、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资源,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学习。

二、补齐短板,抓实能力提升“专业课”, 切实强化干部“能力”。为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紧密结合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坚持抓好干部专业能力建设的顶层设计,采取“上级调训+本级轮训”的方式分类分级开展“靶向培训”。一是紧贴工作实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内容纳入培训,举办疫情防控与应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结合经济发展等重大命题,在各主体班次中开展主题讨论,形成近20篇专题调研报告,为转型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紧贴中心任务,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围绕“产业经济”“乡村治理”等主题,实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三是紧贴干部成长,根据不同层次干部的成长需求,选派30余名干部参加上级调训,本级乡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培养类班次。

三、共建共享,抓好本土资源“特色课”, 切实挖掘教学“潜力”。一是聚焦资源共享,注重对内挖掘红色资源和特色资源,依托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结合岣嵝神皇山党支部(湘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牌楼冲地下支部旧址等红色阵地,以及夏明翰、戴今吾、肖觉先等烈士故居,开展红色教育,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结合梅花村、华山村等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坚持案例开发与现场教学基地打造同步推进,把课堂拓展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二是在用好党校专家资源的基础上,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鼓励“年轻干部上讲台”。科干班学员作为中青班师资,参与授课、论坛、辩论等各环节,形成一个“传帮带”的良性循环。三是成立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理顺运作机制,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立足服务基层,建立定期联络沟通制度,盘活纪检、宣传、教育、卫生等各条线培训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共建共享,缓解基层优质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