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奋力夯实新时代县域产才融合发展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7 09:02

人才是赢得竞争优势、加快地方发展的战略资源。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泸溪县作为湘西州老工业基地、全国最大的微细球型铝粉生产基地,将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战略地位,大力推行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奋力打造新时代县域产才融合发展新高地。

一、坚持引进培育,打造工业强县“新引擎”。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锚定产业链升级需求,全方位引进培育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一是大力集聚领军人才。实施“高精尖缺”人才招引计划,以网为媒“撒网式”投放人才需求,定期举办“智汇泸溪”人才引进“云端”洽谈会;实行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促进“双招双引”有效融合,着力延揽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支团队、促进一方发展”。二是积极引进紧缺人才。瞄准“锰锌钒”金属材料、铝粉新材料、电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定期发布急需紧缺岗位目录,提升引才精准度。用好人才编制“周转池”,积极探索“编制在事业、工作在企业、财政发工资、企业给补贴”引才机制,促进人才有序流动。三是创新培育企业人才。开展“‘泸’力同心·‘溪’望你来”引才行动,支持在外企业家、优秀人才来泸创新创业。实施“盘瓠精英”十百千人才培育工程,即:1名“盘瓠精英”带动10名高管人才、引领100名骨干人才、辐射1000名青年人才,催生一批企业优秀人才。

二、强化平台赋能,建造英才汇聚“新家园”。着眼破解高能级平台偏少、承载力偏弱等现实问题,下大力气抓好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不断强化“筑巢引凤”功能。一是高标准建设“五好”园区。积极抢抓全省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契机,狠抓园区调区扩区和化工园区申报,确保成功创建省级化工园区;注重园区和人才有机链接,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武陵山片区产才融合发展标杆区。二是高规格建设科创平台。深化校地院企合作,组建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重大技术协同攻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研发机构,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高质量建设人才飞地。推行“飞地孵化器+异地研发机构+专家工作站”育才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发达地区设立研发机构、科创中心,探索“人才在外地、科研为泸溪,项目在异地、产业在泸溪”引才新路子,变“本地筑巢”为“邻凤筑巢”,最大限度用好人才智力资源。

三、厚植发展沃土,营造近悦远来“新生态”。聚焦人才安心安业,不断完善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人才居留环境,全力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一是强化党管人才。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做到政治上引领、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推动形成关心爱护人才、拴心留住人才、支持帮助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强化政策激励。设立每年不低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奖励及服务保障,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定期召开全县人才工作大会,表彰奖励一批优秀人才,切实增强人才的政治荣誉感、获得感。三是强化服务保障。组建驻外招才引智工作队,搭建人才综合服务“云平台”,实现人才政策“一网通查”、求职信息“一键匹配”、招聘活动“一键直达”。完善人才服务管理联动响应机制,全方位加强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及住房保障,打造人才近悦远来、施展才华的丰盈沃土。

(中共泸溪县委书记  彭武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