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着力“三精”服务 优化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8 18:17

近日,以“山盟石下许誓言,万和湖畔结佳缘”为主题的双牌县2022年“阳明之恋”大型相亲交友活动,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双牌阳明山举办,来自县内外150余名单身青年才俊欢聚一堂,寻觅知音。这是该县继打造“相约花千谷”、“牵手桐子坳”青年联谊活动品牌之后,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做的又一交友平台。

近年来,双牌县为营造栓心留人的人才环境,坚持从青年人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确保青年人才年引得进、留得住、成长好。

一、着力精准引导,让更多人才“心向”双牌

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制度,坚持“一把手”服务“第一资源”,每位县级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服务1名以上专家人才,同时分层分类确定联系服务对象,涵盖学校、医院、企业及社会组织等领域人才,做到党内党外全覆盖。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专家人才和优秀乡贤850余名,通过建立联系、问政问策、解决困难、提供服务等措施,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在党的各项事业周围。

强化政治吸纳。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和发展党员等途径,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2021年以来举办“重走长征路,真切悟初心”引进人才红色教育等主题活动3次,102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在各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246人。强化评价管理。树立正确人才评价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以业绩和贡献为重点,将教育、医卫引进人才单列,实行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分类考核,综合人才专项考核评价与单位年度考核结果确定引进人才年度考核等次,并与绩效待遇、人才补贴挂钩。2021年10名引进人才评为优秀等次并受县委、县政府嘉奖。

001.jpg

开展“重走长征路,真切悟初心”人才主题活动

二、着力精细解难,让更多人才“身留”双牌

为人才“筑巢”。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引进人才给予最高8000元/月的生活补贴和30万元的购房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670万余元。按照“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原则,建成户均50㎡人才公寓70套,并简化申请程序,实行“当天申请、专人代办、当天拎包入住”,截止目前已有46名人才入住“凤巢”。帮人才“引凤”。充分利用阳明山、桐子坳、花千谷等景区资源,举办大型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人才牵线搭桥。2021年以来举办“杏好遇见你,乡约桐子坳”、“相约花千谷,结缘在慢城”、“阳明之恋”等大型青年人才联谊活动,46对单身青年人才牵手成功,并享受县域旅游免费、拍摄婚纱照折扣等系列优惠。给人才“归属”。出台《双牌县引进人才服务管理办法》,明确用人主体对人才的18条服务措施。设立人才服务窗口4个,组建人才服务队伍4支,点对点、人对人、随叫随到,为各类人才“一站式”办结住房、落户、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事项246余次。开展“人才绿卡”试点,推行“泷泊英才VIP一卡通”,27名优秀产业人才享受子女入学免费、就医免费、景区免门票、出行免车票、贷款免利息等“VIP”待遇。

002.jpg

双牌县举办首届采茶制茶技能大赛

三、着力精心培育,让更多人才“情倾”双牌

搭建赛训平台。举办现场写作大赛展现青年人才文采,170余名优秀青年人才踊跃参赛,37位“笔杆子”脱颖而出。举办首届采茶制茶技能大赛,发现培育一批采茶制茶乡村技能人才,40余名采茶制茶从业人员参加,为双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支持和引导返乡创业青年人才参加2022年永州市首届网络直播带货技能竞赛,由返乡人才“生姜姐”蒋丽萍和阳明山创业新秀王建明组成的“乡抖组合”获大赛团体二等奖。创造展示机会。开展“我为双牌发展献一策”人才主题活动,共收集各类人才对双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言献策98份,择优选取29份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并在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人才视角》专栏进行刊发。开展青年人才座谈会、人才励志分享会等人才交流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与各类人才交流成长感悟、畅谈工作体会、共话理想未来。加强基层练兵。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和“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组织专家、技术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服务,帮助农村人才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今年已开展服务活动40场,实地进行技术指导3800人次,培训各类青年人才2600人次,帮助农村实用人才解决各类难题1200余件。突出创业帮扶。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村青年人才,指派专人有针对性的实地辅导,为其提供项目推介、专家评析、开业指导、融资服务、创业孵化、政策扶持、跟踪服务等一条龙的创业服务,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2021年以来共开展青年创业培训24期712人次,为青年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800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