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三个注重”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9 15:46

“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生命力所在。岳阳市岳阳楼区以走心、走深、走实为工作标准,引导老干部紧跟时代,积极发挥正能量,老干部工作成效明显。

注重换位思考,精准服务更走心。践行“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工作理念,强化精准服务意识,针对不同经历、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干部分类施策,推动离退休干部分级管理,认真梳理老干部、老党员信息,建立信息“两库”,即离退休干部信息库、离退休党员信息库,确保每一位老干部、老党员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严格落实离休干部 “一对一”服务制度,确保每位离休干部责任到人。面对棘手问题不推诿,对老干部反映强烈的生活待遇问题及时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调整相关生活补贴,建立“困难有帮扶、住院有慰问、精神有慰藉、关爱有温情”的“四有”帮扶机制,对生活有困难的老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属实施帮扶。近年来,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386人次,使用重大节假日慰问资金110万元。坚持“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熏陶周围邻居;培养千名学员,带动一片区域,辐射一个城区”的办学目标,联合区教育局整合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打造“银龄乐学”老年教育品牌,依托社区文化站、老年协会、社会养老机构,延伸拓展老年大学教学点、改善楼区教学场地受限等困境,在王家河、芋头田、花板桥等13个社区开办了唱歌、书法、美食、茶艺、乐器等特色老年教育教学班,辐射老年学员近2万人。

注重凝心聚力,组织建设更深入。强化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以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意见》文件精神为重点,坚持经常性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线下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涉老组织联席会议,线上充分运用“三湘老干部e家”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兴媒介,教育引导老干部始终将爱国忧国、兴国护国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摸清“一本账”,借助全区党建工作督查契机,联合区基层党建办、区直机关党工委对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总数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数量进行全面、系统、精准的统计摸底,并针对每个单位离退休党员人数不同,对党组织设置和相关工作提出了新的规范要求,积极探索原单位和社区、社团协会“1+2”组织覆盖模式,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到所在社区报到,做到离退休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向社区、学习活动场所、志愿服务团队延伸,持续打造“有温度、有家味”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以创建“示范党支部”为助力,推动离退休党组织规范化。岳阳楼区创建省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3个,市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4个,其他离退休党支部都达到“规范化”要求。

注重搭建平台,作用发挥更务实。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聚焦中心大局,扎实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丰富志愿服务平台,创建“五老”志愿服务队15支、723人,在助力高考、生态保护、反诈宣传、安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深入开展“五老”关爱工程,在暑假期间,持续开展爱惜生命防溺水事故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河岸巡逻384人次,劝走戏水学生428人,实现楼区五年来青少年溺水事故为零的目标。建立老专家人才资源库,刘秋波等8名老农业技术专家为郭镇麻布村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任鸣放等10名老医学专家深入社区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宣传发动老年人主动接种疫苗,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楼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慧与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优势特长,涌现出万楚益心理咨询室、张长宇摄影工作室、王裕国维修服务工作室、刘雄辉文明宣传工作室等一批优秀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