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用好“三字诀”,稳步高效完成104个新录用公务员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19 15:46

公务员录用工作是从根本上保证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首要关口,针对此次考察人数众多、地域广泛、时间紧迫等实际情况,湘阴县委组织部以“先、实、严”为标准要求,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关”,在规定时间内稳妥有序完成2022年104个新录用公务员的考察工作。

未雨绸缪“先”字入手。根据招录职位及人数,预先印制调档函、介绍信、考察工作提示等资料并装袋标号,帮助考生做好考察准备工作。联合相关招录单位,抽派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作风扎实责任心强的干部参与考察,与熟悉档案业务工作人员组成17个考察小组。提前组织培训会议,安排部署考察工作,明确考察内容、考察方式、考察时限和相关纪律要求的同时,结合新修订《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就常见问题、特殊情况和考察标准进行探讨交流,切实把握政审主动、做好全面铺垫,确保考察顺利开展。

步步为营“实”字当头。考察出发前,各小组提前联系考生了解相关情况,合理安排线路,确定考察顺序,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工作迅速高效。考察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了解、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进行,在认真审阅考生人事档案的基础上,详实核对拟录用考察登记表、个人现实表现、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材料,确保报考信息和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与考察人选所在村(社区)、学校或单位的党员干部、老师同学、同事邻居等人员进行个别座谈,充分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素养、实际表现、心理素质和不足之处;同时通过与考生面谈相互印证,据实形成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及书面考察意见。

规行矩止“严”字落脚。严格执行“谁考察、谁签字、谁负责”的考察责任制,以压力传导督促考察小组用心尽责把好审查关。严格遵守回避制度、考察纪律,要求考察组成员克己奉公、依章办事,不准向任何人泄露考察情况及考察人选个人隐私。在考察公告上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全方位、多方式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异地考察提前报备并进行核酸检测,低风险零差错完成工作。

公示期满后,将按照相关程序对拟录用人员进行派遣,并严格落实一对一导师帮带制度,对新录公务员做好思想上的引导、作风上的传导、工作上的指导,使其尽快适应新环境、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