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三”工作法让干部监督有力更有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8-19 19:15

近年来,为扎实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深化从严管理干部、监督干部工作举措,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新宁县紧紧围绕构建“风清、气正、心齐”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通过在“三大主体、三大关键、三大领域”全面发力,全方位推动干部监督管理走深走实。

紧扣三大主体,强化监督广度。组织监督“织网”。建立由组织、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审计等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沟通协调小组,全方位了解干部遵纪守法、信访、出国境等情况,推动组织监督、执纪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信访监督形成合力。群众监督 “强线”。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短信、网络举报及12380专线“四位一体”综合监督举报受理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经办信访工作。建立群众举报信息台账,按时办理、交办或转送信访事项,督促其他部门信访事项的处理,坚持做到举必核查、查必有果、果必答复。自我监督“正心”。依托县内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干部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做细干部经常性教育,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头脑清醒知边界、干净干事守规矩,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提升自我监督意识。

紧抓三大关键,强化监督细度。抓好关键环节。强化任前审查,认真把好“事前监督”关,在确定考察对象后,县委组织部对考察人选,坚持“凡提四必”,征求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等部门的意见,对新提拔干部个人档案进行重点核查,形成书面材料由有关人员签字背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抓好关键人员。紧盯“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人员,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常规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深入开展全县科级领导干部违规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形成抓住“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的示范导向作用。抓好关键时刻。针对干部进退留转关键时刻,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对提拔重用的进行谈话,明确努力方向,避免骄傲自负,鼓励再接再厉;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做好思想引导,进行加油鼓劲,防止松劲懈怠。

紧贴三大领域,强化监督深度。政治素质重引领。严格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利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途径近距离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状态,及时掌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为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管理提供重要参考。重点工作重实效。坚持以高质量的干部监督工作服务组织工作和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围绕新宁大力实施“旅游立县、生态引领、产业富民、文化兴盛”战略等方面,积极开展干部监督工作,对“虚、懒、散、推、拖”等行为坚决查处,形成震慑。结果运用重提升。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的警示教育作用,将组织部门和各单位党组(党委)开展提醒函询诫勉情况作为干部使用、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诫勉干部进行跟踪管理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被提醒函询诫勉对象思想上受到警醒,行动上切实整改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