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不负春光向未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12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永葆“朝气”、永存“志气”、永续“正气”,不负韶华、奋勇前行,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年轻干部要永葆“朝气”。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青年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富有梦想,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芒。”心态上戒“躁气”。无论工作多么艰难、矛盾多么尖锐、情况多么复杂,年轻干部都要满怀信心、保持定力、充满干劲,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既有仰望星空的激情和能力,又有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的执着与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工作上戒“暮气”。凡事都应该冲在前面,没有理由在最有冲劲的时候放缓脚步,在最有活力的时候熄灭“引擎”,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年轻干部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增强事业心与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走出“舒适区”,学会为自己上“发条”,敢于不甘平庸,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扛起肩上的责任,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行动上戒“浮气”。戒浮气的另一面就是要我们保持沉着泠静,古人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可见平心静气是处理事情必备的心理素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年轻干部要坚决克服“心浮气躁”,做事做人要本着事无巨细,追求完美的心态,始终做到理性分析,沉着稳重,踏实认真,在小事中磨炼心性,在大事中锻炼思维,在急事中提升能力。

年轻干部要永存“志气”。奋斗是青春最深动的诠释和最深情的告白。年轻干部要胸怀远大理想,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追梦中更加嘹亮。做到“心中有信念”。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年轻干部身在基层,有理想、有激情、有干劲,要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心怀人间大爱,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深入基层群众“接地气”,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到“手里有本领”。目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民生实事等事关全局性重要工作摆在我们面前,年轻干部首先要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能力水平。同时,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勇挑工作重担,以实干实绩助推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提质升级,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年轻人的贡献。做到“肩上有责任”。当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肩负着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要有一种“主人翁”的担当和责任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肩负起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任。要善于在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敢于破旧立新、善于推陈出新,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抗旱救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当前重要工作中去,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年轻干部要永续“正气”。年轻干部要像水中的莲花一般,出自淤泥之中却不被污染,在清水的洗涤下却不显得妖娆,始终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德行要“高”。青春最大的成色和最亮的底色在品德。年轻干部要始终时时自我反省、体察,不断清洗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尘灰,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常怀一颗实干的初心、一颗为民的衷心,一步一个脚印,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修身立德、崇德向善、养浩然正气,谱写新时代年轻干部华美篇章。信念要“纯”。年轻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生活作风,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克制贪图享受的欲望,自觉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要时刻保持“底线”意识,襟怀坦白、光明磊落,正确对待权利,正确对待同事,正确对待群众,做到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大公无私。意志要“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精神,在信访维稳、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展现年轻担当作为。

岁月不老,芳华不败。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年轻干部要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尽情展现年轻干部的人生价值,努力用高尚的品德、杰出的才干、优良的业绩,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樊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