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机遇和历史主动,在新征程中展现衡阳的历史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12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示,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动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头等政治任务。

自觉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进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心决心

从历史性成就中增强历史自信。衡阳近十年的快速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雁城大地的生动实践和体现。全市GDP由2012年1957.7亿元跃升至2021年3840.3亿元。特别是近几年,衡阳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四年高位增长,为全省作出了坚实支撑。回望奋斗路,我们充满自信;奋进新征程,我们更豪情满怀。

从历史性变革中汲取历史经验。我们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推动衡阳在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中走出了新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城区财权事权改革、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等,最大程度激发内生动力、汇聚发展合力。我们深知,发展中的问题,一定是在发展中解决。衡阳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从历史性规律中把握历史主动。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深化规律性认识。紧紧对标中央要求,找方位、找机遇,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谋划、抓落实,经济发展为全省多作贡献,社会治理为全省贡献经验,安全稳定为全省守住一域。紧紧结合衡阳市情,办好衡阳自己的事情,聚焦“三强一化”,稳步推进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

自觉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感悟真理光芒,强化理论武装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市上下必须增强“跟着走”的意识,提升“跟得上”的能力,强化“跟得紧”的步伐,确保发展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全市干部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让“闯”“创”“干”在衡阳蔚然成风。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奋进新征程,衡阳必须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当好主力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争当排头兵;同时,传承英雄之城的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命题。我们首先要把握,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现代化,要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使党旗飘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前沿;其次要把握,这是以共同富裕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化,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衡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要把握,这是以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为重要支撑的现代化,要继续唱响“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最强音,使每一位衡阳人民不当旁观者,勇当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自觉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中找准坐标定位,走好“赶考”之路

胸怀“国之大者”,稳住经济大盘。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深入对接国家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和省“1+8”政策体系。推动衡阳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引导在衡企业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落实“省之大计”,夯实发展支撑。抓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推动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坚持创新首位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推进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稳步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持续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为全省贡献衡阳力量。

围绕“市之大事”,全面发力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疫情防控的有力有效,成为衡阳城市治理的新标签。统筹推进“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加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能源枢纽建设,发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统筹发展和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抓牢安全生产、污染防治、防汛抗旱等“十条底线”,确保衡阳发展成色和质量不受影响,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朱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