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四库三单二制”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11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以建四库、明三单、健二制为抓手,通过细致管理和贴心服务,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综合效应发挥,全力做好人才引进的后半篇文章,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建好“四库”清底数。建立了区级人才信息库,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目前,已建立企业管理、医卫工作、教育工作、农业科技、工匠专技、社会工作等6类1800人的区级人才信息库,实时更新人才进出信息,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建立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对已录入的27名市级高层次人才和300多名区级高层次人才实行跟踪管理,在创业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实时跟踪服务,实时发挥高层人才引领作用。建立了急需紧缺人才信息库,会同教育、科工、发改、人社等部门摸底区内各企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信息,实时发布岗位需求,为人才引进指明方向。建立寓外乡友人才库,结合“海智基地”建设,充分发掘区籍在外人才资源,引入区外先进经验、资源,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落实“三单”明责任。年初发布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每年年初,根据市委人才工作部署,结合区情实际,印发《年度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完善举措,让人才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责任更明确,确保人才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年中实行人才问题销号单,根据人才走访情况,就相关问题对逐一挂号,对主管部门单位下发《岳阳楼区人才重点工作销号单》,明确重点人才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完成期限和责任人。今年,已办理销号各类人才反馈的问题建议13件。年底晒人才工作成绩单,把人才工作作为单位主职年度述职与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落实晒人才工作“成绩单”的过程中,提升人才工作影响力。

001.jpg

2022年区委人才工作暨第一届优秀人才(团队)表彰会议

实行“两制”强实效。实行人才重点工作“一事一议”制度,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人才重点工作“一事一议”,让人才工作责任上肩,落实到人。设立每年5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2022年,评选表彰“楼区名师”“楼区工匠”等各类人才79名发放奖金91万元,报销岳阳楼区“四海揽才”招聘所有考生的交通住宿费用并组织免费游玩岳阳楼等主要景点,以最大力度、最高规格礼遇人才、吸引人才,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良好氛围。实行人才跟踪服务制度,主动对接市人才新政45条,完善区人才新政20条,根据岳阳楼区实际制定更有针对性、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措施,从人才的引进、培养、发展、服务给予全方位的跟踪服务。推行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31名区级领导与专家结对,及时掌握专家工作、思想动态,及时解决专家人才的困难问题。2022年,为30名各类人才子女解决就读问题,结合“百名干部联百企”为人才解决困难问题13件,真正做到让人才安心、顺心、放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