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三突出”健全公务员考核体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12

今年以来,衡南县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不断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激发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前面的积极性。

突出科学性,细化考核要素。优化考核指标,围绕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合理设置共性、个性指标。重点评价公务员完成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防范重大风险时的表现等情况。共性指标以德、勤、廉为主,主要突出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个性指标以能、绩为主,聚焦综合能力、业务能力、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及成效,由公务员根据岗位职责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合理设置考核周期,公务员一般按照一个季度进行评鉴。

突出规范性,严格考核程序。通过平时考核,各个时间节点上的情况完整地保存下来、连缀起来,形成公务员个人工作成长的清晰轨迹。指导公务员每季度对自身的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做出情况小结,主动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民主公开的原则,建立个人小结、审核评鉴、反馈公示和存档备案等考核程序,把考“一贯”与考“一时”相结合,切实做到摸清实情、画准“肖像”,有效达到考核在平时的效果。每个考核周期结束后,由主管领导或考核委员会采取会议点评或个人谈话等形式,及时向被考核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避免考核简单走过场。

突出实效性,用好考核结果。为让平时考核真正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坚持“一考多用、以用促考”,较好地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平时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学习培训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 “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必要时进行诫勉谈话,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在当年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县委组织部根据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情况,统筹全县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平时考核制度落实较好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等次上给予适当倾斜,对不实施平时考核或平时考核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降低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限期改正,确保平时考核有序有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