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三不让”答好公务员“考察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12

衡阳市衡东县严格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仔细分析考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于细微处着手,逐个击破,答好公务员“考察题”。

组建年轻队伍,不让考察“流于形式”。县一级的新录用公务员考察组,一般由招录机关的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开展考察工作。但招录机关科级干部年龄普遍较大,而考察又需舟车劳顿。如果长途跋涉之下科级干部身体吃不消,则势必会造成考察工作出现走过场,最后使考察工作“流于形式”。考虑到这一问题,中共衡东县委组织部一方面对全县年轻科级干部进行了仔细筛查,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又具有考察经验的年轻干部组成了六个考察组。同时,根据年龄等各方面因素为这六个考察组合理分配了考察地点。另一方面在今后的选人用人工作中,更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衡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

合理安排时间,不让考察“事倍功半”。考察工作复杂多样,想做好考察工作,就必须统筹安排好“常规工作”的时间与考察工作的时间。考虑到可能有个别考察组“一心求快”,想早点完成任务,回本单位处理自己的日常工作。未统筹好自己的时间,就草草开始开始考察,到最后“搞手脚不赢”,考察工作没完成,自身工作也被耽搁,“两头不讨好”。中共衡东县委组织部就这一问题,积极与考察组成员所在单位沟通,制定了科学的考察计划,并根据应届毕业生、往届就业或未就业毕业生等考察对象身份,结合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等情况,分析研判,给出了详实的考察工作方案,确保考察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召开考察工作会议,硬性要求各考察组必须明确考察任务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科学安排好时间和路线,做到“两不耽误”。

开展业务培训,不让考察“经验办事”。考察工作业务性较强,每一年都有新要求、新变化,这就需要每一位考察组成员提前熟悉新的考察标准和考察程序,从而得出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质疑的结论。而每年都有极个别考察员对自身的考察经验过于自信,在考察过程中,只按照经验办事,不熟读新的考察方案。针对这一问题,中共衡东县委组织部将六个考察组召集起来,开展了考察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培训中,一方面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学习,并重点就考察时间、考察内容、考察程序、考察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考察新规及规范填写各类表册逐一进行讲解;另一方面通过发放资料,例举近年考察实例等方式开展业务学习,对注意事项、常出现的问题和特殊情况进行提醒,让考察组成员对于工作的新要求有实实在在的感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