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 “四个之家”激发“银龄党建”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1 18:05

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发挥和模式创新,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为老干部打造“四个之家”,不断提升老干部归属感、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激发“银龄党建”活力。

“组工之家”提升老干部归属感。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完善听报告、参加会议等制度,邀请老同志代表参加全区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结合走访、座谈、慰问、集中学习等形式,定期向老干部传达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让老干部了解时政、关心时事,满足政治需求。每年召开迎新春经济形势通报会、重阳节座谈会,并组织参观工农业生产项目,向老干部们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他们对冷水滩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生活之家”提升老干部幸福感。全面保障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优化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为离休干部提供优良的医疗保障。从严从实、精准精细、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组织在职干部职工与离退休干部结对,采取定期上门慰问、电话沟通和发放联系卡片等方式加强联系,原则上每个月上门或电话走访2次,经常了解老干部的身体生活状况,给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赠送学习资料。安排专职医务人员为每名离休干部建立健康档案,每月定期为老干部开展健康咨询服务,及时主动与医保部门和定点治疗医院对接,为老干部住院、购药报销等开通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320余人次,解决困难问题15个,赠送各类学习资料200余份。

“党员之家”提升老干部荣誉感。在华源府第、城市绿岛等大型小区建设小区老党员之家,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基层治理。以高溪市镇离退休支部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乡镇老党员之家标杆,在花桥街镇敏村建立村级老党员之家,组织老党员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展“永远听党话”青少年党史教育巡回宣讲活动。由区关工委、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区教育局在全区组织“五老”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中小学校青少年中开展青少年党史教育巡回宣讲活动10余次。广泛宣传和推介我区老干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典型事迹,先后创建省、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1个,推介出区商务局周元纯、高溪市镇李开斌、区林业局胡巧松等5名离退休老同志先进典型。

“活动之家”提升老干部获得感。结合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四就近”原则,在社区积极探索“以服务换服务”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时间银行”积分奖励制度。广泛吸纳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加社区“时间银行”,加入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老年志愿者结合社区日常服务及居民志愿内容,把参与的志愿服务量化为时间,存入志愿者的储值积分卡,累积积分可兑换相应的物品及社会服务,形成了“以心换心,以服务换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式养老新模式,老干部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充分享受志愿者带来的贴心服务。推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志愿服务相结合,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志愿服务队,以街道、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经常性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红色物业、理论宣讲、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冷水滩区现有老年志愿者1200余人,2021年累计服务时长达3万多小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