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选育管用“全链条”锻强乡镇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3 18:26

泸溪县严格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紧紧围绕“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全链条”选任机制,扎实做好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作风扎实、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乡镇公务员队伍。

一、多渠道“选”,引入源头活水。根据乡镇编制情况,将公务员招考名额向乡镇倾斜,认真做好招录工作,拓宽乡镇公务员来源渠道。坚持把乡镇公务员招录与优秀村(社区)干部、四项目服务人员、大学生村官考录结合起来,加强招录工作的统筹谋划、衔接协调、组织实施,不断充实乡镇公务员队伍力量。去年换届,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站所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服务期满的选调生“五类人员”中招录乡镇党政班子成员12名。近五年来,共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不含选调生)169名,占招考公务员总数的75%以上。严格落实选调生基层锻炼政策,根据选调生民族、性别、专业特长等情况,将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全部分配到乡镇挂职锻炼。近三年,共选派34名省州县选调生到镇村挂职锻炼,为乡镇公务员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二、多途径“育”,锻造过硬本领。将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持续加大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并举,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班次,积极组织参加公务员网络培训,不断扩大乡镇公务员教育培训覆盖面,实现乡镇公务员参训全覆盖。近三年,已累计培训乡镇公务员1500人次。同时,采取乡镇、县直单位“双向”挂职锻炼、外派交流任职、上级部门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乡镇公务员实践锻炼,先后选派4名乡镇公务员到县直部门挂职,选派8名县直公务员到乡镇党委、政府挂职副镇长,选派17名乡镇公务员到州直机关单位、县直重点部门跟班学习,选派5名乡镇公务员到济南市章丘区、株洲市荷塘区交流任职,选派3名乡镇公务员到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挂职,选派18名乡镇干部到泸溪老城拆迁项目、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锻炼,多层次拓展培养途径,促进了乡镇公务员成长成才。

三、多措举“管”,提振干事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乡镇公务员实施全链条动态跟踪培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全县乡镇年轻干部数据库,根据“全员联创”联系基层党组织情况,对新进乡镇公务员、选调生及下派锻炼干部实行结对培养全覆盖,明确培养措施和培养目标,作为“三制一卡”公开承诺内容公示,纳入年终党员民主评议。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要求,建立乡镇年轻公务员“成长档案”,将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纳入档案必填内容,同时强化乡镇公务员平时考核,考准平时一贯表现,并作为年终考核、评优评先、职级晋升和提拔重要的重要依据。采取双向评价机制,建立结对干部与乡镇年轻公务员培养对象“双向”评价机制,采取“双向互评”方式,对结对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确保乡镇年轻公务员健康成长。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加大激励关爱力度。注重公务员职级晋升向乡镇倾斜,先后晋升乡镇公务员职级349人,占全县晋升人数的56%,有效缓解了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天花板”问题。强化待遇保障,认真落实《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精神,保证乡镇工作补贴按工作年限分层次精准发放到位,大力激发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四、多岗位“用”,做到人尽其才。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重基层、重公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真正把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近三年来,共提拔乡镇公务员175人,分别担任县直单位副职领导、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站所中心主任等重要岗位,从乡镇交流29名有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到县直单位任职,极大拓宽了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平台。紧盯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深入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和谈话调研,结合各镇实际情况及领导个人特点,积极推荐选拔90后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乡镇领导班子,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去年换届以来,共提拔90后乡镇年轻领导班子10人,推进乡镇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