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四个强化”推动干部监督落实落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3 18:26

近年来,耒阳市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以及结果运用四项措施,推动干部监督管理与使用相结合,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政治监督,下好政治建设“一盘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题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题主线,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自觉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坚持在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监督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落实情况,对政治素养不过硬、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能力不适应、政治定力不沉稳、政治纪律不坚守等政治上不过关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倒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守牢政治红线。

强化日常监督,构建科学监督“一张网”。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组织13个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收集整合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信息,建立并共享领导干部“负面清单”,为选人用人提供第一手资料。搭建“12380”举报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实行专人值守,确保监督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对干部公示期间以及线索清楚、内容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举报件做到应查必查、查实必究。今年以来,共受理举报件11件,已办结9件,办结率81.8%。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予以谈话提醒、函询以及诫勉。今年累计开展谈话提醒26人,函询2人,诫勉1人,有效防止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强化专项监督,拧紧制度规范“一条链”。坚持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制度落到实处,选派4个专项检查组与市委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着力做好选人用人“后半篇文章”整改工作,对首轮8个被检查单位存在的违规违纪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书面反馈。目前,反馈问题74个,整改到位70个,整改完成率94.6%。加强对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失管、证照漏管、违规出国(境)频发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6名工作不力分管副职提醒谈话,对10名具体经办责任人和155名未及时上交证照人员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对4名违规出国(境)人员立案调查,推动全市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积极开展违规借用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下发《耒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用管理办法》,对涉及违规借用的42个单位下发《整改督办函》,将55名违规借用人员清退回原单位工作,有效规范人员借用。

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干事创业“一条心”。创新推行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构建“重点关注”和“跟踪管理”两个台账,对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的领导干部,每半年向市委书记专题办公会汇报,提出具体的培养方向及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建议。对于纳入“跟踪管理台账”且屡教不改的领导干部,根据《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调离、降职、责令辞职和免职等组织处理意见或建议,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实时进行组织处理。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将14个内耗严重、战斗力不强的科级领导班子和45名工作不在状态的科级领导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并进行组织约谈,对4人下发部长督办函,对2名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免职;将23个优秀科级班子和177名优秀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现已从中提拔和进一步使用95人,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在全市树立了“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