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推进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3 18:32

近年来,冷水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少年儿童思政教育,以“红色走廊”“红色教材”“红色课程”“红色讲堂”等“四个红色”建设为载体,推动思政教育融入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少年儿童了解党的历史,认同党的政治思想,萌发爱党爱国情感,坚定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

打造“红”走廊,开辟“新”阵地。把“红色走廊”建设作为中小学校展示红色文化的平台,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开展思政教育的“活”课堂。在学校廊道醒目位置,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人”“史”“识”三大主题,让党史知识、伟人故事抬眼可见,停足即学。目前,在全市中小学校共展示了10名共和国功勋人物事迹、81个党史大事件、11个党的重要基础知识,建设35处“红色书屋”,营造出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研编“红”教材,打开“大”视野。以“突出政治启蒙”“厚植爱党情怀”“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为主要目标,组织青年名师团队集体研编第一期“红色教材”——《童心向党》。《童心向党》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和“最美共产党人”为主要模块,每个模块确定若干主题,每个主题相对独立,以生动的语言、活泼的形式阐释重大历史事件、党的基础知识和伟大历史人物故事,符合小学生兴趣特点,全市发行2万余册,教学效果良好。现在,第二期教材正在研发之中。

开设“红”课程,厚植“大”情怀。开设特色课程“少儿党课”,全市实现党史课程全覆盖。注重从“师”字上下功夫,建立党课导师队伍,在各中小学校成立少儿党课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校长、支部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全体青年名师为组员,已组织96名青年名师、开展三个轮次三个主题的赛课。注重从“时”字上下功夫,建立课程进入制度,党员教师每月给少先队干部、团干部、班干部上一次专题党课。注重从“实”字上下功夫,以小组研讨、听唱红歌、讲故事、手势舞、情景表演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学,重视学生的实践体验,潜移默化地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根植于心,润物细无声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开展“红”讲堂,练就“大”格局。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开设“红色讲堂”,即“少儿学‘习’”大讲堂。开展平“语”近人微学习,以班为单位组织观看12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栏目,学生及时书写观后感;开设“好好学‘习’”讲堂,选取优秀作品在学校广播站进行播出,并出刊专题板报;开展核心价值观微学习,以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为主要形式,每周选取核心价值观一个关键词,以学生见闻感受为视角,用少年儿童自己的语言诠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