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多举措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4 21:29

安仁县着力在细化工作内容、把牢考核程序、加强督查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推动公务员考核工作责任落实在平时、好坏评判在平时、奖惩兑现在平时。

把工作做细,确保考核有序。做细方案,严格按照《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结合实际,从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办法、考核要求等方面逐项细化方案,确保可操作、能执行。定细指标,各单位区分不同类别、不同岗位公务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职责特点,将重点指标责任细化到股室、到人,让公务员在“责任坐标系”中找准各自定位,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建细台帐,对照考核指标,建立出勤考核台帐、工作任务进度台帐、奖罚加扣分台帐等,将公务员平时表现、工作业绩等情况记录在案,为平时考核提供依据。

把测评抓严,确保考核有矩。严格程序,考核对象每季度对照考评内容撰写个人工作小结,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审核部门根据考核对象平时表现、履行职责、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先各自逐个评分,再汇总取平均值,测出考核对象最终得分,经张榜公示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并及时向考核对象反馈考核结果。严格鉴评,每次测评都严格对照细则评分,凭依据如实加扣分,并建立平时考核档案。严格等次,按规定控制优秀比例,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防范重大风险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直接定为优秀等次;对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敢承担、不愿负责,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严重影响的直接定为不称职等次。

把监管落实,确保考核有力。抓好工作监督,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考核方案落实平时考核工作,不定期对全县各单位开展检查督查,对工作完成情况、理论学习情况、领导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等进行随机抽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消极应付、流于形式等造成的考评不真实、不公正、不透明等现象的发生。抓好整改监督,对督查检查发现的平时考核相关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逐个销号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下一季度结果备案前上报县委组织部。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在年度考核时直接予以扣分。

把结果用好,确保考核有效。注重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年度考核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注重与公务员绩效考核相结合,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绩效考核的主要手段,探索开展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以绩效任务进度或完成情况作为确定平时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推动组织绩效向个人绩效延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