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跟班轮训为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充电蓄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4 21:29

为促进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快速成长,今年以来,耒阳市统筹安排近两年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到市直机关进行跟班轮训,通过岗位实训、专题培训、导师帮带等形式,加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履职尽责、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一、突出因人施训,精准推送岗位。针对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文化素质高、工作经验缺乏、可塑性强等特点,打破以往初任公务员只展开集中培训单一模式,市委组织部“量体裁衣”,精心配置跟班轮训“套餐”,精心挑选3类部门9个市直单位作为跟班轮训单位,涉及综合部门、底线工作部门和经济发展前沿部门,帮助新录乡镇公务员开阔视野、磨砺心智。认真梳理跟班轮训公务员专业和特长,实施“压担制”,将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放到任务重、接触面广的岗位上进行专业化实战训练,有针对性地帮助跟班轮训人员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让轮训乡镇公务员在淬炼中成长。

二、突出效果导向,科学规范管理。科学制定跟班轮训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工作要求、考核评价机制等细节,把跟班轮训分5期进行,每期时长2个月,每期学员18-20人,确保轮训扎实有效开展。建立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式的跟踪服务管理机制,提升跟班轮训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精心刻画跟班轮训干部的成长线。实行“全脱产制”,跟班轮训人员跟班学习期间服从所在机关的工作安排,严格遵守机关的日常管理制度,原则上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协助解决住宿等实际问题,确保跟班轮训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互帮共进共同发展模式,实施“导师帮带制”,指定单位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高和业务能力强的分管领导或股室负责人,作为跟班轮训公务员的导师,进行一对一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确保跟班轮训取得实效。

三、突出结果运用,强化考核评价。坚持以“真考”促“真学”,以“真学”促“真用”,形成比学赶超、以学促干良好局面。每批次跟班轮训中期,召开月中点评会,轮训学员就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交流心得和体会,并邀请跟班轮训单位对轮训期间的工作表现进行点评,及时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严格进行期满考核,每期轮训结束后,要求轮训人员撰写总结报告,评估跟班学习效果,总结工作经验,客观公正进行自我评价,做到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跟班轮训单位根据其跟班期间表现进行分析研判,作出书面鉴定,由市委组织部综合各方面情况准确评估跟班学习效果,并形成综合考察材料,并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其今后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形成月中点评报告20余篇,综合考察材料20余份,有效促进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