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三新”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4 21:28

近年来,桃源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任务,不断拓宽培训思路,坚持从内容、方式、载体方面进行创新,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本领,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1.内容出新,满足干部需求。理论及时跟进。坚持将党的最新政治理论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最核心、最首要培训内容,紧跟时政热点、理论成果、国情国策,利用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班、网络平台等,推动重要精神全覆盖培训,促使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如县级专题班、主体班首节课均安排理论课,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省市县党代会、两会等上级重要理论和精神。课程靶向设置。根据基层干部需要,以提高思维视野、理论水平、业务素养和创新能力为重点,针对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矛盾调解、农业生产、招商引资等开设各类专业性、技术性、实用性课程,聘请专家教授或部门主要领导专题授课,真正做到“量体裁衣”、因需施教。近2年,部门业务培训班年均在30期以上,培训干部1万余人次。实践配套安排。根据干部成长特点,尤其是年轻干部缺经验、缺锻炼的问题,全县始终把实践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针对学员所处的岗位、行业、领域,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学员现场考察、社会调研、岗位锻炼,通过实践体验,增强教育培训实效。如2017年全县战略人才培训班,将50名学员分成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金融经济、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5个课题组,赴浙江省相关区县、企业等跟班学习,每个课题组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并进行报告答辩。

2.教学创新,提升培训体验。推行研究式教学。改变单纯灌输式教学方式,针对社会热点、教学重点、工作难点和学员类别层次,采取出题目、列卷子、提问题、摆事例,充分调动学员主观能动性,引导其自主思考、阅读、观察和讨论,提升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力、执行力,实现从被动接受到积极参与,再到主动创造。如2021科干班、青干班组织讨论活动18次,撰写调研论文112篇,其中16篇被评为优秀调研论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期间,县委书记亲自出题,各单位“一把手”讨论交流。推进沉浸式教育。以探索开展“沉浸式”教学,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由静态向动态转化。充分利用革命旧迹旧址、乡村振兴重镇、产业龙头企业、工业园区等县具有典型意义的教学点(地),精心设计教学主题、课程,通过现场授课、情景模拟、探讨交流、聆听讲述等形式,让学员能够走进社会、融入生活,促使干部思想触动、心灵触悟、同频共振。如近3年科干班安排学员到王新法党性教育基地、茶庵铺镇、桃源高新区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推广互动式课堂。借鉴市委党校和桃源一中经验,积极探索“生动课堂”教学体验,以互动交流、发言提问、边讲边问等方式,缓解“照本宣科”、“死气沉沉”氛围,推动师生现场互动、思想碰撞,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干训实效。如近年县委党校教师教学期间,现场与学员进行互动,得到学员支持点赞,取得了较好培训效果。

3.载体求新,丰富教育形式。一方面推动领导上台授课。建立了领导上讲台制度,根据培训班次安排和参训对象,邀请和学员需求匹配度较高的领导干部授课,要求领导提前进行备课,将理论与实践经验授给学员,特别是突出案例教学,做到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参训人。3年来,先后有28名县级领导到主体班授课。另一方面运用网络手段听课。利用移动端、PC端等新型网络技术平台,推动实现“远程教育+云端培训”。特别是注重运用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视频直播等平台,及时分享优质课程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自主学习。如2021年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组织28个乡镇(街道)、413个村(社区)的党员干部收看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组织10名县委党校教务人员学习中网院基层干部培训师资培训直播课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