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三点同向发力 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5 22:09

近年来,华容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强化教育引导,严格审核把关,部门沟通联动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全县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教育引导“聚力”,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三会一课”、党校集中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同时,通过华容新闻网、华容手机台等渠道,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换届期间,组织全县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各乡镇自行组织观看30余次,发放《严肃换届纪律资料汇编》3000余本,在华容新闻网上持续推送“换届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有力确保了我县换届风清气正。

二、审核把关“用力”,织密选任“安全网”。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全覆盖盯紧人、把好关,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科级领导干部选拔注重关口前移。着力加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干部监督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力度,坚持部门联审、干部档案任前集体会审以及干部选任“凡提四必”等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将事后监督转变成事前监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今年以来,全县共调整及职级晋升干部359人,均未出现程序不规范,带病提拔等违纪违规情况。股级干部选拔注重程序规范。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管理的通知》,详细规范了股级干部选任资格条件、任职资格审查、民主推荐考察、预审报批等内容。同时,不断强化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前置审批,在各单位调整任命股级干部之前,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三定”方案配备职数、资格条件等,从严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杜绝股级干部超配等违规现象发生,切实维护干部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以来,共对全县366名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进行了预审把关,没有出现超职数配备等违规现象。

三、部门联动“合力”,筑牢监督“防火墙”。构建干部监督“大工作格局”,把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因私出国(境)管理上,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协调配合的工作专班,澄清了全县公职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并按干部管理权限,全县所有公职人员的证照已全部分级统一管理。同时,严格审批程序,从严把关审批,上半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公职人员不经审批私自出国(境)的情况。干部日常监督上,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有效整合纪检、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收集干部监督信息,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提供依据。严格落实诫勉、函询、任前集体谈话日常监督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病”变“重疾”。信访举报受理上,构建网络、电话、信件、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落实“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坚持来电、来信、来访必受。在干部考察、评先选优、任前公示等关键环节,及时对外公布“12380”举报电话,畅通干部群众表达诉求和反映问题渠道,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同时,对举报件认真整理分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归口办理,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