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三线联动 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5 22:09

近年来,泸溪县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年轻干部队伍的强基工程,全面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线联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线上拓面,整合培训资源增广度。一是抓好党性教育的“核心”。县委党校分类建设和网络在线学习有机结合,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设置党性教育课程,打造马王溪党性教育基地,每年开发本土特色课程2个、开办中青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主体班次10余次,培训年轻干部500余人,开设网络在线学习,每年1000余人参学,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党纪党规等方面,构建横向面广、纵向度深、覆盖面宽的党性教育框架,着力增强年轻干部思想力量、信仰力量、行动力量。二是树牢为民服务的“初心”。从伟大建党精神出发,结合各类典型示范和先锋模范人物,特别是抗击疫情以来涌现出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抗疫英雄们,综合运用讲授、案例、模拟、现场体验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班级讲授、现场教学、社会调研实践等教学活动10余次,引导年轻干部在历史比较和现实感悟中触动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三是提升担当作为的“信心”。紧抓外出培训良机,充分运用好省内外、州内外调训及株洲市对口帮扶等机遇,每年选派有想法、肯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100余人次外出调训,拓宽眼见,学习发达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农业产业化、乡村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

二、线下提质,把握按需培训重精度。一是坚持按需分类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培训内容上不搞“大呼隆”、“一刀切”,紧扣年轻干部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掌握什么样的本领、用到什么样的技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避免“大而统”,防止“空对空”。把务实管用的经济政治、乡村振兴、实用技能等知识理论列入教学安排,在专业培训中帮助年轻干部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减少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现象,着力提高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二是突出层次分类培训。建立并完善干部培训动态数据库,全面梳理分析,全方位找准不同层级年轻干部履职尽责存在的短板差距,动态纳入数据库,为课程设置、按需培训提供科学依据,为机关公务员、县直单位年轻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乡镇年轻干部、初任年轻干部提供差异化的“营养套餐”,实现培训内容与组织要求、个人需求有效衔接,防止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流于形式。三是聚焦内容分类培训。每年举办两期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分五个模块内容进行全方位培训,包含党建理论、领导力基本素质、基层社会治理、经济和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每个模块进行3-5的时间进行集中培训;30岁以下后备干部则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城融合等方面开展培训。针对部分年轻干部思想观念不新、专业能力不强、开拓意识不足等问题,采取“点题培训+点名调训”方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和干事创业激情。

三、一线巩固,围绕服务大局抓深度。一是深入一线学习。充分运用农村基层这个实践大课堂,把项目、产业、抗疫、招商引资等领域先进典型人物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组织中青班学员、新任公务员、新提拔年轻领导干部等深入一线集中学习。同时,聚焦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的发展理念及思路,定计划、谋方案、拿思路、抓落实,精神面貌出现新状态,履职尽责拥有好心态,充分释放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磅礴活力。二是沉入一线练兵。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把火热的一线作为练兵的最好课堂,每年从选调生、西部志愿者、初任公务员等年轻干部中选派200余人到村(社区)任职,以实训实战实践提升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第一线、实践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二是融入一线干事。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线为实践基地,通过集中培训及拓展培训等形式,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选派160余名年轻干部到驻村帮扶、文明创建、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基层一线工作岗位进行培养锻炼,丰富他们的基层工作经验,增长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经磨炼、接地气、墩墩苗中健康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