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多措并举、从严从实抓好“一把手”监督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6 18:31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创新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切实扩大监督范围、全面整合监督力量、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升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效能。

一、强化靶向监督,念好“紧箍咒”

出台《关于区委书记与街道(乡)党工委书记专题谈话工作方案》和《开展对区直单位“一把手”监督专题谈话实施方案》,区委书记以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批示指示、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对15个街道(乡)党(工)委书记、78家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专题谈话,推动“一把手”心系“国之大者”“区之重者”,树牢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与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谈心谈话1553人次,开展街道(乡)班子成员廉政画像154份,扎实拧紧了全面从严治党链条。

二、深化制度监督,打好“组合拳”

出台了《关于一进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条强化措施和十条负面清单》,全面加强与巡察、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注重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审计司法、信访举报等渠道及时掌握“一把手”动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干部“五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决策全程纪实等制度,有效防范“一支笔”“一言堂”。始终坚持“凡提四必”、部门联审、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工作制度,今年共调整、提拔的区直主职干部无一例“带病提拔”情况出现。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全区主职干部全部完成登记备案,集中统一管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101本。

三、细化作风监督,筑牢“防火墙”

将2022年定为“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工作标准提升年”,正月初九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区负责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区委常委会组成人员逐一登台授课,对参加培训的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社区党支部书记、中小学校长共1321人,开展了全方位、系统化的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培训。拍摄楼区干部作风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全区负责干部集中观看,达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效果。出台《岳阳楼区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实施方案》,签订《拒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2672份,开展对党政“一把手”廉政提醒谈话107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