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先锋堡垒,赋能组织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6 18: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据中央组织部《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2020年底净增11.7万个,增幅为2.4%。其中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

根强则茂,基壮则稳。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组织振兴的关键,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建强基层先锋堡垒。

思想引领,下好组织振兴“先手棋”。稳固持久的精神动力是基层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因素,提升思想引领力是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灵魂”和精神支柱,铸好“魂”,才能塑好“形”。要紧盯基层党支部的“关键少数”,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目标,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及战斗力。

培根筑基,下好组织振兴“基石棋”。党支部是构成党的强大肌体的“细胞”,是党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支部运行上,要运用“弹钢琴”的思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通过院坝会、党员大会等形式,集思广益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支部建设规划,开展好“星级党小组”创评活动,建立“星级化”管理体系,对焦式“照镜子”,促进村级党组织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在选优配强上,要坚持“两手抓”的原则,建立健全导向鲜明的村党组织书记考核奖惩机制,拓宽选人渠道、强化教育培训、全面从严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深化实践历练、拓展发展空间,将“引进来”与“育起来”有效融合,做到“持续输血”与“精准造血”并重。

牢记使命,下好组织振兴“群众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简短的话语道出了我们百年大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的根本原因,也道出了始终朝气蓬勃的基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大力推行“1+X”党员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乐进“百家门”,深知“百家事”、善解“百家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自家人”、“知心人”、“圆梦人”。建强服务群众阵地,抓住政策机遇,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完善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知识讲解等活动,拓展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永顺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