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求真务实抓培训,组工能力大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6 18:31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继续推动中央、省、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实落地。8月23-25日,永州市零陵区举办了2022年组工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6个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等单位相关同志11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提升了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为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001.jpg

一、内容实——缺少补啥,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缺什么,补什么,才更具有针对性。一是课前大调研。在开展组工干部培训班之前,结合每季度党建调研等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拟出问题清单,设计教学课程。二是课中大观察。安排跟班老师和工作人员,在上课期间,观察和记录学员对教师讲课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质量等情况的反应,以检验教学课程设计是否合理、教学目的是否达标等。三是课后大测评。待教师上课结束后,以现场采访或是培训效果问卷的形式,学员对各教学方案总体设计和培训内容的实效性、教学重点、教学方法等情况进行测评,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教学相长。

二、互动深——有啥说啥,切实推进素质拓展。有思想碰撞,才能产生知识的火花。在培训期间,召开了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等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一是抛问题。学员就当前工作实际,抛出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对相通的“疑难杂症”,例如,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加快推进连村联创,高效完成整建提质等工作进行了有效“切磋”,深入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工作思路,弥补了知识的空白和不足。二是解疑惑。针对学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时答疑解惑,尤其是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再解读,对复杂工作进行了再分析,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效果。三是明方向。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围绕“之前怎么看”“今后怎么干”“组织委员怎么当”等主题进行了讲话,很好地消除了学员的思想顾虑,明晰了工作方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基层组工干部送去了一把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三、效果好——学啥管啥,严格保证学习成果。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一是严肃纪律。培训班制定了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确保学员严守作息时间、保证到课率、遵守课堂纪律,引导学员有效处理工学矛盾,实现有时间学习、能学到知识。二是规范学风。良好的学风是学习的前提,是理论上成熟的重要标志,切实把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更是至关重要。学员将在课堂上学到的干部、人才、党建等理论知识,积极联系到自己的工作实际,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融会贯通。三是检验效果。效果好不好,不看广告看疗效。培训班课程结束后,组织了结业测试。本次考试有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重点内容涉及各位老师的授课内容,目的是检验参训学员的培训效果,进一步强化大家对党的政策理论的理解,提升工作实操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的确是知识的“及时雨”、能力的“加油站”、实践的“助推器”,为全区顺利推进组织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