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念好“三字口诀”,抓好“年度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29 22:46

吉首市坚持以公务员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以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为目的,以“建体系,精考核”“严审批,定比例”“抓平时,重累积”“用结果,明奖惩”等举措为抓手,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建体系,精考核。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吉首市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对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考核范围、考核对象、考核原则、考核重点内容和依据。明确了优秀比例等次,乡镇(街道)优秀比例一般掌握在25%,市直机关在20%,并给出可提高(降低)优秀等次比例的多种情形,让被考核单位,被考核人员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明确了考核程序,严格按照总结述职、民主测评、审核评鉴、确定等次并公示、群众评议、主管领导评价、考核结果反馈本人、报个公务员主管部门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考核每名公务员,坚持考核程序到位,坚决杜绝“走形式、轮流优秀”等现象,确保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

严审批,定比例。实行优秀比例及名额审批分配制度,通过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报送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审核表和年度考核花名册,由市委组织部审核并确定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及名额,反馈给各单位,各单位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下达的优秀等次名额,反复讨论、党委(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后提出公务员考核建议等次,坚决不允许突破指标、先评后报、打破平衡等情况出现。

抓平时,重累积。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和名额内优先确定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则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计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公示时,应当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等次。

用结果,明奖惩。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年度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职务职级、工资福利、选拔任用、学习培训等相结合,切实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在公务员职级晋升、评先树优时优先考虑;对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不定等次的,延长其职级晋升、工资级别档次晋升所需时间等。从正反两方面发力,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激发公务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