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推进“家文化”成为闪亮名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0 18:12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引领,依托“女杰之乡”“院士之乡”等独特文化优势,大力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使“家文化”成为双峰的一张闪亮名片。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家文化”建设。双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理念,在双峰古代圣贤身上多有体现。尤其是近现代史上,双峰儿女秉持“兴国安邦”“保家卫国”“舍生取义”“公而忘私”等人生格局和价值理念,将个人命运、家庭命运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紧密联系,彰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此外,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义妇顺、勤俭忠厚、励志勉学、恤亲善邻等伦理规范和道德准则,在双峰人民身上代代相传、绵绵不息。大力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传统的家教文化、家德文化、家风文化、家礼文化、家学文化等,坚持古为今用,厚植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铸魂。

以革命文化引领“家文化”建设。双峰是一片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历史上涌现出了李中、蔡和森、彭平之等工运先驱、革命先烈。其中,蔡和森倡导并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主张在国内“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李中在上海发表《一个工人的宣言》,被称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党员”;彭平之陪同毛泽东到水口山铅锌矿实地调查,点燃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的火种。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重大牺牲。双峰亦是“女杰之乡”,在“中华百年八大女杰”中,双峰的女儿、媳妇就有四位。其中,蔡畅是全国妇联第一任主席,秋瑾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著名的女革命家,唐群英是女权运动领袖,向警予是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部长。在她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双峰巾帼不让须眉,顶起了属于她们的半边天,创造出惊人的业绩。大力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革命传统,宣传好红色家庭、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历史,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更多的辉煌成就。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家文化”建设。双峰人杰地灵,是名副其实的“院士之乡”。原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家曾昭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科学家谢和平,两院院士、地质学家邓起东等人,都是双峰人民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所具有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等精神和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大力推进双峰“家文化”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双峰大力推进“家文化”建设,就是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基础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以“家文化”建设为抓手,丰富和发展双峰本土文化,就要不断提升“家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让“家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新时代风采。

(作者:吴晔 娄底市双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