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用好“四面镜子” 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1 18:39

近年来,麻阳县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监督工作始终,用好选任监督“平面镜”、日常监督“显微镜”、重点监督“聚焦镜”、社会监督“广角镜”,不断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端正选任监督“平面境”,精准刻画干部面貌。坚持“用人以公”,出台《县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事前有报告、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检查、失责有追究的全链条选任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实行任前、任中、任后“三环节”闭环监督,深化“听、查、看、访”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将干部的履职履责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巡视巡察政治画像反馈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情况结合起来,建立干部正负面“两清单”档案,全面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放过,对没问题的干部坚决不耽误,切实把群众认可、干部服气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拿稳日常监督“显微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干部监督工作管在日常、严在平常,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县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操作规程》、《麻阳苗族自治县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责任担当谈话制度》,与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等15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排查思想上有滑坡、行动上有退步或存在其他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开展主动约谈、提醒约谈、重点约谈,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及时督促提醒改正,有效防范党员干部“亚健康”演变成“重疾症”。今年以来,谈话提醒40名干部,函询3名干部。

调好重点监督“聚光镜”,锚定关键纵深发力。坚持管住管好关键人,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抓紧抓实对“一把手”的监督,带动对“绝大多数”的监督。盯紧盯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情况,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高风险领域,强化流程管控,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四个关键”,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已向审计局委托对21名同志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装实社会监督“广角镜”,全面延伸监管触角。积极构建干部监督信访举报网络体系,畅通12380电话、举报网站、来信、来访、短信等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举报信息受理台账,组建专门力量对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坚持做到举报属实的整改处置到位,举报不属实的解答化解到位,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涉组涉干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