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精准制导”抓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8-31 18:40

今年来,泸溪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精准考核,着力打造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形成干部考核评价的“精准制导”,充分调动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积极性,不断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一、“分类指导+量化评分”定制考核细则。制定《泸溪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考虑各单位不同情况,加大“个性指标”比分权重,对全县74个平时考核单位依照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按照业综合类、执法类、窗口部门、专业技术四大类进行分类指导,着重评价业务素质、工作成效、执行效能等方面情况,制定亮点突出、贴切实际、简单易行的“个性式”考核方案。为防止考核评分泛化,在领导打分、工作赋分、同事评价上结合岗位分工制定形成“定制式”细则,将总分值拆分成各项小分,依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确保客观公正。部分单位根据实际,制定了“正向指标”与“反向指标”进行加减分,将工作排名倒数、被通报批评等设为减分项,将获上级点赞、首推创新等纳入加分项,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

二、“示范引领+多重监督”提升工作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示范引领,打造平时考核的“样板间”,“以点带面”提高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整体质效。各单位聚焦平时考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规范”与“创新”相结合,考核流程要求“方法合理、过程透明、结果公示、汇总备案”五个规范,在考核方式选择、内容指标设定等方面充分发挥创新的“自主”动能,促进考核工作考准考实、提质增效,并通过信息报送、互学互鉴、走访调研,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做法。同时,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年度考核中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出色,典型做法得到表彰、推荐的单位适度提高优秀比例;对考核结果未按时上报备案、干部不清楚考核结果、未建立考核档案以及考核工作开展不实的单位影响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并进行通报批评。今年以来,6单位未按时上报结果备案,受到通报批评。

三、“周月计划+及时反馈”细化日常管理。根据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一般干部4类对象围绕“本周工作计划”“本月工作计划”“长期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目标管理,明确工作负责人、限定完成时限、公布计划安排,做到责任到人、工期倒排、预安消号。利用办公室晨会、工作例会、月总结会等进行工作总结反馈,对工作成效欠缺、考核填报质量不高的干部由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形成工作“周小结、月汇报、季考核、年汇总”的精细考核模式,避免日常“放羊式”管理、年终“捞鱼式”考评,实现干部工作实绩历史可塑、现时可查、未来可控,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掌握干部工作实绩。

四、“荣誉激励+物质奖励”营造创优氛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实干实绩、奖优罚劣”导向,坚持平时考核结果与教育培训、年度考核、选人用人、职级晋升、激励关爱“五个挂钩”,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后半篇文章”。对政治素质过硬、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中优先考虑并进行物质奖励;对工作激情不高、被动应付,对考核结果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必要时进行岗位调整。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避免“考”“用”两张皮、空对空现象,使考核结果真正发挥导向作用、体现运用价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