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四个作为”破解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四项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3 09:21

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管理工作是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株洲市荷塘区以打造“基层治理先行区”为总抓手,克服“转接难、管理难、融入难、服务难”四大难题,积极接管、妥善管理、引导融入、及时服务,逐步提升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管理水平。

主动作为,理顺接受机制解决转接难题。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方面。针对国企退休人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问题,荷塘区各街道党工委与“三供一业”办、移交办实现高效联动,通过移交国企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座谈,发放“致国企退休党员的一封信”等方式,尽最大能力解决转接过程中的困难,积极宣传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的重大意义以及相关政策,让退休党员切实感受到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增进思想上的契合、情感上的贴合、情绪上的稳定。同时,引导企业与街道党工委签订协议,克服困难将国企退休党员“接下来”。

稳妥作为,推动阵地建设解决管理难题。推进小区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实现移交党员在“家门口”参加党内活动的愿景。部分小区以楼栋为单位,设立党小组,推选出党小组长和党员楼栋长,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妥善处理“不以阵地论英雄”与争取阵地改造经费的关系,聚焦共建共享,整合各类场地,针对国企退休党员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满足老党员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需求,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因地制宜打造书画室、议事室、党建长廊等多个活动场所,丰富老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确保国企退休党员顺利参加党内学习生活,解决党组织的系列管理难题。

及时作为,温暖党员心灵解决服务难题。区、街道、社区三级安排专人负责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管理工作,主动问需解难,对转入的退休党员及时建立台账、摸排情况,对存在实际困难的退休党员结对帮扶,对符合标准的人员全部纳入困难党员库并开展走访慰问,听取关于加强社会化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管理服务退休党员相关举措,提升国企退休老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幸福荷塘建设。

引导作为,发挥模范作用解决融入难题。充分发掘国企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助力基层治理。在小区公示栏公开党员身份、党员之家,褒扬先进、鞭策后进,将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教育与楼栋管理、小区治理、创文创卫、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深入融合,鼓励支持广大国企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在打造共治共享小区方面有效发挥其专业优势、影响力和旗帜作用,为破解长期困扰街道、社区的系列难题提供基础性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