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实干笃行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3 09:2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当前耒阳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起势起航的新阶段,正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深入实施“五个耒阳”工程。面对新形势,落实新要求,耒阳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稳高质量发展“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耒阳市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践中,始终突出政治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并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解决“及时跟进学”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干部领学制度”解决“联系实际学”的问题,全面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二是强化政治考察。创新推行“干部队伍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将政治建设考察作为定期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要求,细化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评判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将政治坚定、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重点关注”台账;将政治思想滑坡、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纳入“跟踪管理”台账,根据情节轻重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处理,树立选任干部重政治的鲜明导向。三是强化党性教育。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建设培兰广场、出发地广场等红色基地,推出培兰斋、谢维俊故居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将所有配建学校均以耒阳英雄人物名字命名,红色诗歌朗诵会、“周末有约”红色故事汇、红色经典旅游等已成为耒阳文化传播的新风尚,营造了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夯实基层基础,筑牢高质量发展“桥头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耒阳市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是抓组织覆盖,织密基层组织网络。坚持经济社会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对全市“两新”组织特别是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采取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等方式,今年新建“两新”党组织68个,覆盖非公企业66个、社会组织125个。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先后设立产业党支部126个、屋场党小组1739个,进一步延伸了党组织触角。二是抓整建提质,解决基层突出问题。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为切入口,以“五抓五提升”为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上、痛点堵点上,聚焦电诈、涉毒、信访等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同时,采取“四个一”措施,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全市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三是抓选优配强,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队伍,县乡村三级班子配备均实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目标,乡镇“两委”委员全票率由上届的“零”记录上升至72.58%。持续做好集中换届“后半篇”文章,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培训新任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64人、村(社区)干部2402人、驻村第一书记378人,乡村两级干部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三、优化发展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耒阳市坚持把创优发展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持续在优化政治环境、营商环境、社会环境上下功夫。一是优化政治生态。从严肃会风会纪等小切口抓起,通过设立“迟到席”、推行开门办公制度、书记约谈等一系列硬措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来一场“大浪淘沙”,坚决终结圈子文化、跑官要官、以权谋私、收送礼金、玩忽职守“五种问题”,会风会纪全面好转,干部作风越来越好;坚持“硕鼠”“蝇贪”“蛀虫”一起打,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性召开声势浩大的“耒阳市安商大会”,严格落实“超时默认”“企业家日”“万人评百人”、企业赋“码”保护等措施,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及“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联企干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重点项目”的“五个一”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行动,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缺工、缺地、缺钱等难题,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211+X”产业发展布局全面铺开,大力建设全省名副其实的“童车小镇”,打造集童车生产基地、婚恋主题公园、儿童乐园、产妇月子中心于一体的童车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蔡伦抄纸项目全面投产,10家下游配套纸品后加工企业即将入驻,“纸都”无纸已成为历史;南方水泥绿色建材园、先导稀材、金凯循环等一批大项目加快建设,耒阳服装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焱鑫有色等企业积极筹备上市。进入《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先进县)20强。三是优化社会环境。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以“打人民战争”的声势和力度狠抓安全生产,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专班专人专案推进煤矿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疫情防控、防溺水、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去年以来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11·29”透水事故防范和整改落实工作得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评估组充分肯定;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统筹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禁毒攻坚、反电诈等底线工作,社会环境持续好转,综治民调得分、绩效公众评估满意率、禁毒工作均排衡阳县市第一,获评“湖南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

四、践行群众路线,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耒阳市高度重视党群干群关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相统一,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全力做好老百姓送上门来的信访工作,今年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下访、开门接访、定期回访,成功化解各类矛盾隐患纠纷上千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二是紧紧依靠群众。全面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发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防溺水人民战争”,去年入夏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溺亡事故;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乡村治理模式,5451名“湾村明白人”积极争当“五员”,把群众的揪心事办成了“明白事”,“湾村明白人+”的效应不断显现,经验做法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在全国推广。三是真心服务群众。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以来,完成6个城市内涝点、7个农贸市场、9个“纸都驿站”、11个老旧小区改造,新改扩配建学校20所,增加学位18710个,增加城区公共车位6531个,新增床位1080张,完成农村改(新)户厕11050户、公厕18座,划定便民摊位1000余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对党委政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

(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