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筑牢“乡土人才链” 绘好乡村振兴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4 22:02

“政府提供了很多的硬件支持,让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在这边工作。”宁远大元社文化艺术中心创始人周燕开心地说道。近年来,宁远县坚持以人才振兴为突破口,筑好乡村振兴“人才链”,不断深化乡土人才培养使用,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全面推动农村经济腾飞。

001.jpg

村书记、农业服务人才、农业特岗生参加中和镇“乡村学堂”活动

用好“引领链”,打造“带头型”人才。用“乡情”唤回一批。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向外出优秀党员农民工、种养大户、创业能手等发布村干部“招募令”,邀请782名乡贤返乡成功当选村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带头人”的作用。建“平台”巩固一批。建立本籍外出优秀人才信息库,1200多名入库“土专家”成为乡村发展的主力军。在乡镇设立人才联络服务站,以支部牵头,特别加强外出务工党员管理,组建流动人才党支部、在外人才联谊会,通过线上线下,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组织交流座谈,让外出人才流动不流失。截至目前,20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40余次,进行集中学习、专题研讨310余场次,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50余名。用“政策”吸引一批。积极配套出台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加大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支持力度,力争2至3年内招引800名能人返乡。

002.jpg

宁远县天堂镇高源土陶参观现场

盯好“产业链”,培养“技术型”人才。推动人才兴与基层兴有机统一,积极举办乡土人才培训,围绕“茶、菜、果、畜”主导产业,坚持定点输送、定向培养,开展“科技人才下乡村、田间地头开课忙”活动,将培训班开到乡村一线,共培训4515人次,培育专家大户160户,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实用型人才。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推行“乡招村用”育才方式,定向培养专业特岗生337人,培训电商主播370人,培育农技人才1000余名,涌现出“九嶷山下袁隆平”鲁茂祥、墨彩土陶“泥专家”陈各辉、蝶翅画及剪纸艺人胡晓红等一大批优秀乡土人才。同时,大力实施“传帮带”工程,组织千余名乡土人才与农户“结对子”。通过免费传、帮、带,3200多户农户掌握了种植、养殖方面的一技之长,全县新增加种养大户895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家。

003.jpg

宁远县天堂镇党员干部冲在抗旱救灾一线

落好“基层链”,熔铸“实干型”人才。建立人才向基层流动机制,对年轻后备干部实行台账化管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强化基层优秀人才保障。今年以来,择优选派了3名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与市派8名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于今年5月分别挂职任舜陵街道、中和镇等11个乡镇(街道)的领导班子成员,挂职期两年。对接好省市县对口帮扶单位,精准选派166个驻村工作队和90名科技特派员,引进产业人才团队5个106人,荣获“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人才小分队“五帮五送”活动,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接续做好基层干部培育,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去年以来提拔使用优秀干部188名,125名长期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被提拔使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