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组织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驻村第一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5 18:31

把政策和关怀“送”下去,把情况和问题“摸”上来。8月23日至9月3日,湘潭市委组织部开展组工干部“走基层访民情,送清凉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组工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农村,发现和解决问题,用10天左右时间对所有市派驻村工作队进行全面走访,推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

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以“四个一”方式进行,即开展一次走访调研,赠送一批防暑物资,组织一次政策宣讲,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连日来,湘潭市委组织部60余名组工干部带着政策资料、文件和防暑降温物资,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全面走访全市45个市派驻村工作队。他们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形式,听取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振兴一线干部意见建议,帮助分析解决问题,形成“一村一走访报告”。

“既给我们送来了防暑降温物资和组织的关怀,又给我们带来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政策等‘精神食粮’,激励我们克服困难、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一线努力干事创业。”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朝龙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海军说。驻村以来,朝龙村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通过整村流转耕地发展龙虾、罗氏虾、太空藕、马蹄等规模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益显著增加。

据悉,本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按照“分层并进、重点突破、全域开花”的思路,分引领区、推进区、跟进区三区分类施策开展。市级领导联点引领区45个村、县级领导联点推进区186个村、县级领导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联点跟进区26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从去年5月7日所有驻村干部到村到岗开展工作至今,一年多时间内,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在乡村规划制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涌现了一批亮点显著的示范村。这些都被记录在组工干部撰写的一份份“一村一走访报告”里。

基层的问题和困难也被一一“摸”上来。“金福村地处涟水河畔,绝大部分为基本粮田,公共用地稀缺,无法引进可持续发展的大中型项目。留在村里的农民普遍文化程度不高,专业技能缺乏,导致村里只能搞一些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种养业,急需引进和培养一些高技术专业人才来解决这种现状。”组工干部在走访调研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福村驻村工作队的报告里建议,摸清基层需求底数,开展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为基层输送更多的专技人才,同时在党建+、党建促等方面多思考,出真招实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