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组织“把脉问诊” “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9-05 11:10

临武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探索干部教育管理新途径,组建回访小组对受处分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到访前“三掌握”、访中“三结合”、访后“三跟踪”,让“有错”干部正视问题、解开“疙瘩”、重拾信心、重启动力,转变成为“有为”干部。

精准“把脉”,知“症状”明现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获取受处分详细信息、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沟通等方式,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各方面情况,做足访前暖心功课。一是掌握受处分人员违规违纪案件的案情和相关政策法规。二是掌握受处分人员对原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情况。三是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以及生活状况。通过全面了解,回访小组因人施策、量体裁衣,拟定个性化方案,针对因工作失责犯错干部,着重解开思想疙瘩、正视问题;针对因主观意愿犯错干部,着重开展廉政教育、释纪说理;针对因改革创新犯错干部,着重进行心理疏导、重拾信心。此次共了解掌握2021年以来114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的人员的信息情况,并根据掌握情况进行个性化回访。

精确“问诊”,卸压力启动力。在回访过程中,通过访谈干部群众和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多角度、多层次结合开展暖心回访,确保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落到实处中。一是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重点是与受处分人员本人深入谈心谈话,引导受处分人员倾吐心声,在互动中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心结打开,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二是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根据受处分人员具体情况,与其家属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三是与压实责任相结合。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处分决定,强化整改、治本抓源。此次暖心回访共督促整改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4个、帮助解决受处分人员反馈问题5个,防止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让回访对象转化了思想、重拾了信心、放下了包袱,既体现执纪力度,更传达组织温度。

精心“处方”,暖人心唤初心。对每回访一名受处分人员认真填写回访教育登记,详细记录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分类跟踪教育管理工作。一是领导跟踪帮带。对工作经验较丰富、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由分管联系县领导“一对一”帮带,促其知耻后勇,奋发有为。二是组织跟踪培养。对处分期满表现突出、敢于担当、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的干部,建议组织跟踪培养,适时重新启用。三是单位跟踪教育。对态度不端正、思想消沉、工作消极的干部,由所在单位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此次暖心回访认真评价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了重要参考。2022年来,提拔重用处分期满主动作为、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6人,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组织为干部负责、干部为事业尽责”的良性循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