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贡献衡阳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6 18:2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现,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答好其中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关键在于把握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和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衡阳立足一地一域,也必须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实干实绩彰显衡阳担当、贡献衡阳力量。

办好自己的事,要在宏观把握上心系“国之大者”。一要科学研判时与势。深刻理解把握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做到审时度势、因势而动、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二要辩证把握危与机。坚持辩证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三要统筹兼顾稳与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办好自己的事,要在中观谋划上明晰思路方向。一要找准坐标系。牢牢把握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和战略定位,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自觉在全国找坐标、在全省树标杆。二要锚定参照系。充分发挥衡阳的基础优势、战略优势和政策优势,与江浙沪先进经验对标,与粤港澳优势资源对接,与中部重点城市竞争,奋起直追、比学赶超,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三要紧扣目标系。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力以赴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消费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应急中心,加快推进“中心化”进程。

办好自己的事,要在微观执行上狠抓任务落实。一是工作重点要具象化。大力发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产业,推进交通、物流、能源“三大枢纽”建设,实施产业、教育、医疗、生态、安全“五大基础”工程,确保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二是工作规范要标准化。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切入口和试验田,拓展标准化成果,树立标准化思维,提升标准化水平,放大标准化效应,让标准生产引领行业、标准生活成为习惯、标准管理全面覆盖。三是工作机制要体系化。着力构建综合性、系统性、开放性的制度机制体系,不断提升制度机制的耦合性、协同性,做到以“五制一平台”兴项目、以“五单一图谱”强链条、以“五赋一聚焦”优环境、以“五全一常态”守底线、以“五步一规范”促和谐。四是工作责任要链条化。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健全责任共担机制、传导机制和追究机制,坚决防止责任层级性、周期性递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湖南省副省长、衡阳市委书记 秦国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