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扛牢政治责任,力“稳” 经济大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6 18:24

稳住经济大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责任。年初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以经济大盘之“稳”,确保全区经济发展之“进”。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33亿元,同比增长4.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8亿元,同比增长3%,财政收入完成4.69亿元,同比增长0.2%。

一、坚定稳的信心,提气鼓劲。一是精心谋划,保持定力。区委区政府对今年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年初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经济相关专题学习3次,召开常委会会议4次、经济调度会3次,紧盯重要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盯住盯牢“任务书”和“目标值”,把工作往前排、把任务朝前赶、把进度向前推,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全区上下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一针“强心剂”。二是精准施策,增强动力。紧紧围绕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6方面33项具体政策措施,组织发改、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逐项研究对接措施,制定流程图,明确时间表,压实责任人。促消费上,打造“夜间经济”地标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鼓励步步高、万达、中邦等大型商超和批零住餐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免除汽车展销、汽车下乡活动的公用场地费用,发放“永州旅游电子消费券”。促投资上,抓紧开发储备一批高质量成熟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更多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在减税降费上,为全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6.94亿元。三是精致服务,激发活力。全面推行“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不见面审批、足不出园办成事”的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以全省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为契机,从60个区直单位选派300名干部,分成15个工作组,到企业宣讲政策、了解需求、开展帮扶,为市场主体发展提振信心。截止6月,区现有市场主体7.43万户,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1.0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06.8%。

二、抓住稳的关键,提档加速。一是抓产业稳链条。保链稳链是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针对当前复工不达产、复工基础仍不牢固、重点产业链协同复产难等问题,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三方面持续发力。聚焦“一主一特”产业新格局,加快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家电、轻纺时尚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外出招商12 次,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42.5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1个,湘商回归项目11个,外商投资项目4个;意向在谈项目20余个,拟投资50亿余元。二是抓项目促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抓住项目“牛鼻子”。将全区179个重点项目分门别类制定管理考核路线图,即对重点项目指挥部实行重点考核、对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实行集中考核、对其他重点项目实行下沉辖区考核。围绕全省“5大领域23类”建设思路,积极谋化全区项目实施清单。列入省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投资 3.67 亿元;列入市级重点项目32个,年度计划投资86.53亿元,完成投资 55.16亿元。“2.18、4.18、6.18”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8.26亿,完成投资4.61亿元。共已发行并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3.74亿元。共入统项目72个,总投资108.98亿。市区一体全面启动“一江两岸”、永州国际物流港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征地拆迁10万平方米。三是抓园区优平台。深化“五好”园区创建,1-6月,高科园实现工业总产值45.0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新建厂房面积5.3万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06亿元;新引入投资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18家,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新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新增工业企业贷款1050万。共为园区企业90家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9000多万元,为园区企业融资担保17家,包装到位专项债1.3亿元。

三、夯实稳的基础,提质增效。一是以三农发展保大盘之稳。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区落实早稻播种面积23.61万亩;玉米5.4万亩、大豆3.32万亩、薯类1.33万亩;春收油菜面积8.1万亩,总产0.83万吨以上。生猪存栏58.43万头,母猪5.12万头,出栏49.38万头,增长25.87%。新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5家。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共排查农户9.96万户33万余人,实现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全覆盖。二是以安全生产保发展之稳。以更完善的源头治理、更严密的责任体系、更严格的监管执法、更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更有力的基础保障,全力守住安全底线。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清零专项行动,累计排查隐患230处;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初判排查安全隐患房屋共1336栋,通过“改、停、封、拆”等措施已整治200栋,挂牌督办问题5个,交办问题13个。三是以民本民生保社会之稳。坚持将“三保”作为财政保障重心,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有预算才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制度,项目建设落实有资金来源才立项,资金不落实前不财评机制。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5亿元;民生民本支出11.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总支出72.34%;全区教师、医护等重点群体工资福利支付率达100%;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5个,在“六位”建设上持续发力,完成投资1800余万元。

(永州市冷水滩区委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 王文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