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坚持“三个导向” 抓实绩效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6 18:24

为全面做好州对市绩效考核工作,确保年底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达到“优秀”的既定目标,吉首市坚持“三个导向”,奋力向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冲刺。

坚持目标导向,瞄准目标抓落实。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建设,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开启了青年干部上“夜校”的新模式,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行动,集中力量发展好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积极建设“清廉吉首”“平安吉首”“文明吉首”。二是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积极培育规上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企业纾困增效。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指标上积极争先创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6项综合评价指标以及工业投资总额、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点任务指标上半年完成情况在全州排名靠前。三是大力保障民生实事。积极完成省定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在教育、医疗、农村建设、就业服务等方面优化了政策、强化了保障。增加了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提高了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质改造了农村“三路”建设、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等。

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究破难题。一是审视现状回头看。结合州对市绩效考核半年综合督查的契机,将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一一对照比较,认真开展回头看,调度40多家牵头单位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自评、自纠。通过横向对比、纵向分析,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各指标完成状况有了全面了解。二是深剖原因找短板。深入各指标牵头单位开展调研,核实绩效考核指标进度,深入剖析考核指标滞后情况和工作进度缓慢的原因及存在的困难,认真进行查摆和分析研究,明晰了下半年工作思路。三是分类施策强措施。根据不同指标的完成情况分类施策,明确要求各牵头单位对已经超额或全面完成任务的指标,进一步挖掘潜力,保持优势;对已达到进度要求的指标,再添措施,能超则超;对欠帐较大的指标,深入分析,对症下药,倒排时间,抢抓进度,力争实现赶超。

坚持效果导向,注重实绩提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了绩效考核议事协调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对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2022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及分管市级领导,印发了责任分解表和年度考核实施方案。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各项指标进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反馈”,对滞后指标进行重点跟进和研究。市“四大家班子”齐心协力同上阵,市级领导带头落实包联责任制,牵头单位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各责任部门强化主动配合意识,承担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将绩效考核与单位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等相结合,着力营造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