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四个融入”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9-06 18:23

岳阳市岳阳楼区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改制为契机,在望岳街道鹰山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强化离退休党建工作,积极引导驻岳企业中石化巴陵分公司离退休党员广泛融入社区,打造“一中心、一家、一亭”特色品牌,逐步形成“组织融入、人员融入、阵地融入、价值融入”工作模式。该模式2021年在全国国有企业生活区单位制向社区制转型观摩会议上进行了推介,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探索了一条新道路。

组织融入 织密建强组织体系

该试点社区第一时间摸排信息,接收企业1022名离退休党员后,根据离退休党员的身体、爱好、特长、年龄和居住地等情况分别编入16个离退休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党支部有15名厅局级干部,304名处级干部,发挥党性强、威望高、懂政策的特点,成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邀请各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列席社区党委会议、参加议事协调会议;征集能力强、身体好、乐于助人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微网格员”,形成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化党组织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向心力。

阵地融入 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积极挖掘整合社区资源,筹资400万元,对16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突出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设有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四大版块,配备了党建活动学习室、阅读角、书画室、电脑室、科普活动室、健身休闲室等多个功能区域。同时,深入挖掘党员特长,将活动场所变成“老年大学”,让满腹经纶成为“学习资料”。针对部分体弱多病、腿脚不便的离退休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网络教学等方式,帮助他们过好党组织生活。创新运用微信视频、红星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将支部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

活动融入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将离退休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建工作重点规划,本着量力而行,自愿为主的原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适合老年人的特色活动,先后举办了“蘑菇亭里的红色故事会”“红色记忆——我和党的一百年”“百年同庆颂党恩·文艺轻骑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在重温党光辉历程的同时再悟初心使命。每遇重大时间节点,以讲、诵、唱、演等形式开展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以党建引领单位制向社区制改革顺利交接、平稳过度。

价值融入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鼓励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宣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经验优势,把助力社区治理作为彰显价值的新舞台。持续办好“爱心故事亭”,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定期讲革命故事、科普知识、名人名事,累计开展宣讲千余次,为上万余名青少年“铸魂”“补钙”。开办社区“积分银行”,以离退休党员为骨干,吸引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理论宣讲、讲座、培训等授课类服务,手工艺、书画摄影、演出、理发等才艺类服务,法律、健康保健、义诊、科技宣传等咨询类服务,平安巡防、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形成志愿服务时间、积分、兑换闭环通道,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激励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